日本宣布施行新制度 外交文件30年后自动解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宣布施行新制度 外交文件30年后自动解密
2010年05月26日 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网站报道,日本外务省25日开始实施一项新制度,制成时间满30年的外交文件原则上将自动解密。对于不公开的文件将由外部专家和外相等共同参与作出判断,大幅削弱了官僚的裁量权。此外还将规定更为严格的文件销毁手续、增加文件管理人员,以防止出现在调查日美密约时曝光的可疑缺失和销毁等问题。

  据报道,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在记者会上就新制度的意义强调:“原则上可解密的文件范围有了飞跃性的扩大。将开展经得住检验的外交。”

  日本称,按照当天开始实行的“有关公开外交记录的规则”,可能具体损害国家安全以及与他国的信赖关系、可能侵害个人或法人的正当权利及利益的文件将不予公开。由外部专家和外务省副大臣、事务次官等组成的“外交记录公开推进委员会”将根据上述标准进行判断,最终获得外相的同意后方能决定不公开。

  外部专家的首次会议将于6月召开,研究1978年底之前制成的约2.2万册文件的解密工作。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