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分析指政局不稳拖累泰国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分析指政局不稳拖累泰国经济
2010年05月26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5月26日电 (记者 余显伦)泰国持续两个多月的政治僵局,致使泰国经济稳步恢复的势头受挫。

  泰国智库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测,尽管今年第一季度泰国经济增长12%,创下15年来的新高,但3月12日开始的大规模政治示威活动,以及5月19日拉差帕宋地区示威停止后曼谷数家商场被纵火烧毁事件,或将造成第二季度该国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一季度大幅下跌5%。

  该中心估计,近期发生的骚乱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不低于1,380亿泰铢,而政局动荡给泰全年经济造成的损失或达2330亿至3650亿铢。

  该研究中心认为,由于今次事件程度比以往更为严重,恢复外国游客和投资者对泰国的信心可能需要数月,而今后一段时期内政局不确定的风险仍然存在。因此,政府必须尽快落实全民和解方案,支持有关各方真正参与解决国家的问题。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最乐观的估计时:假设国内政局在第二季度内恢复平静,同时世界经济复苏符合预期。政局平稳将有利于政府与企业大力开展市场营销以刺激旅游和消费者支出,特别是第四季度旅游旺季的到来,再加上世界经济保持增长的外部环境,可望拉动泰国经济在下半年出现较快的增长。但这种最乐观情况可能很难出现。因为暴力事件仍时有发生,短期内政局恐难以恢复平静。即使示威在短期内平息,但恢复外国对泰国的信心仍需时日。在此情况下,今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可望增长5.7%。

  而较乐观的可能情况是:泰国内政治问题在第二季度内得到解决,但消除负面影响仍需较长过程,同时世界经济复苏不如预期,则随着旅游业以及国内消费和投资的复苏,使泰国经济可望从第三季度起逐步好转,并在第四季度出现明显复苏的情况下,今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4.5%。这也是泰国官方一个较乐观的预期。

  而一般情况下:泰政局动荡持续至年底,而世界经济复苏状况符合预期,则旅游业、国内消费和投资可能错失复苏的机会,但出口得到世界经济复苏的支持。在此情况下,2010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可保持3.9%的增速。

  最悲观的估计是:假设政局动荡持续至年底,同时世界经济复苏不如预期,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季环比将从第二季度持续萎缩直至第四季度,此波政局动荡将使泰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减少0.5%至2.3%,造成经济损失约530亿泰铢至2300亿泰铢。

  该中心的分析认为,如果没有政治负面因素的影响,今年泰国经济本可达到6.2%增长幅度。

  在政局动荡的情况下,泰国旅游业首当其冲,其他如国内消费与投资及政府部门的支出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尽管政局动荡造成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环比大幅萎缩,若动荡持续到年底还会拖累第三、四季度的季环比继续萎缩。但该中心认为,泰出口的拉动作用加上首季经济快速增长,仍能保证今年泰国经济平均增长2.6%至4.5%。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泰政府目前首先应重视和加快援助受政治示威影响的群体,短期内应继续实行较为宽松的货币与财政政策,以有利于泰国经济的复苏;此外,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尽快针对所发生的事件进行解释说明,让国内外了解事件真相,挽救泰国的国家形象,同时积极推出鼓励旅游和刺激国内消费的推广活动。

  该中心同时认为,如果泰国内政治气氛仍然严重对峙,这些措施就很难收效,而保持经济稳定发展首先离不开国家的安宁和社会的稳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