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反对党欲弹劾总理阿披实 他信律师团参与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反对党欲弹劾总理阿披实 他信律师团参与调查
2010年06月01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6月1日报道,泰国国会昨天起就反对党议员对总理阿披实提出的不信任动议进行为期两天的辩论。反对党称,政府对红衫军示威者的镇压行动侵犯了人权。

  5月31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呼吁对泰国暴乱展开独立调查。同时,泰国前总理他信的律师团聘请了一名荷兰籍的国际战争罪行专家,来调查曼谷的镇压行动是否侵犯人权。

  泰国执政联盟和反对党议员昨天在国会就不信任动议激烈交锋。反对党成员威德达亚说,红衫军的示威符合宪法,阿披实下令让军队镇压他们,“侵犯了人权”。

  他补充说:“镇压行动不符合国际标准,结果导致多人死伤。政府也没有解决经济问题。如果现政府得以继续执政,泰国将陷入难以化解的危机当中。”

  5月19日,泰国军队对占据曼谷市中心的红衫军示威者展开“清场”行动,结果引发暴乱,导致88人死亡,近1900人受伤,死伤者大部分是平民。

  同为反对党为泰党议员的红衫军领袖乍杜蓬在国会辩论前告诉记者:“我到这里来是要为冲突事件的受害者讨回公道。当局应该展开适当的调查,而不是把一切都怪在恐怖分子身上。”

  不过报道指出,由于阿披实领导的六党执政联盟在下议院占有多数议席,预料阿披实将能在弹劾行动中安然过关。

  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政治专家提蒂南说:“弹劾辩论的结果早有定论……政府不会有事、阿披实也不会有事。”

  阿披实为镇压行动申辩

  阿披实在辩论前向记者讲话时,再度为镇压行动辩护。他说:“政府和军队无意攻击平民。”

  他说:“有民兵组织攻击军队,结果引发了冲突。我们会解释这个事实,为了表示诚意,我们会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来调查(这起事件)。”

  阿披实在国会辩论中也说,政府本来只打算控制示威群众,而不是用武力驱散他们。他说:“自3月以来,政府一直试图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政治问题。”

  阿披实还驳斥了反对党的指控,称政府从来没有把所有的反政府示威者都视为恐怖分子。

  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昨天说,为了长期的政治和解,泰国政府应该对泰国最近发生的冲突展开独立调查,以及要求所有证实犯下侵犯人权罪行的人负起责任。

  皮莱承认,泰国政府曾努力化解僵局,也有责任恢复国家秩序,但她补充说:“当他们在做这些事时,应该符合国际间有关动用武力的标准,以及对待被扣留者的正当程序。”

  他信律师团参与调查

  与此同时,被指资助红衫军和挑起动乱的泰国前总理他信的律师团,昨天发表文告说,他们聘请了荷兰教授克诺普斯(GJ Alexander Knoops)来调查政府的镇压行动是否侵犯人权,并将尝试把泰国政府控上法庭。

  克诺普斯曾参与调查前南斯拉夫、卢旺达和塞拉利昂(Sierra Leone)的侵犯人权事件。

  他信的律师团指泰国政府“公然违反其作为国际社会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一员的义务”。

  泰国法庭上周批准以涉及恐怖活动的罪名,对他信发出逮捕令。在2006年的政变中被推翻的他信为了避免因贪污罪而坐牢,目前流亡海外。

  他信原定于昨天在法国巴黎进行公开演说,但因安全理由而取消了该活动。

  泰国《民族报》引述巴黎演说会的主办单位“政治与外交事务中心”负责人博萨尔的话说,他信在获知他所要求的安保条件无法获得满足之后,星期天要求取消演说。

  法国政府早前以泰国的政治局势敏感为理由,要求他信在法国期间,不要对此事公开发言。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