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闻人物: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图)
2010年06月02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2009年小泽一郎宣布辞去民主党党首一职
2010年6月2日,决定辞职的小泽一郎(左)与鸠山由纪夫(右)互相安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6月2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他和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均将辞职。

  小泽一郎1942年5月24日生于日本岩手县,早年曾就读于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院和日本大学大学院。

  上世纪70年代,他担任过科学技术厅政务次官和建设省政务次官。1980年起,他先后在自民党内担任一系列职务。1985年12月,他出任中曾根内阁自治大臣、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

  1993年6月,小泽和羽田孜一起带领44名自民党参众两院议员退出自民党。同月23日至1995年12月,他先后担任新生党代表干事、新进党干事长。1995年12月至1997年12月,他出任新进党党首。1998年1月,小泽开始担任自由党党首。

  2003年9月,自由党并入民主党,此后,小泽逐渐成为民主党中举足轻重的人物。2006年4月,民主党领导人前原诚司因党内发生的虚假指控政府有关领导人事件而被迫辞职,小泽当选为民主党领导人。同年9月25日,小泽获得连任。

  2009年5月11日,小泽突然宣布辞去民主党代表一职。日本舆论普遍认为,小泽下台完全是被金钱丑闻所迫。就在两个月前,小泽的首席秘书大久保隆规因涉嫌非法接受日本大型建设企业西松建设公司巨额政治捐款,被东京地方检察厅逮捕。十几年来,西松公司向小泽等人提供的捐款累计达到3亿日元。

  由于民主党被不少民众认为在经济上较为清廉,且有望在即将到来的众院大选中取代自民党,实现期待已久的政权更替,因此政治献金案曝光后,在日本社会引发强烈震动,各方的无奈和失望情绪达到新的顶点。

  同年,鸠山由纪夫当选民主党代表,小泽被任命为民主党代理代表,主要负责选举事宜,并帮助民主党在2009年8月的大选中获胜,其党内影响力大增。

  民主党属温和保守型政党,主张推行民主、稳健的政治路线。该党支持基础主要为工会组织和市民工薪阶层。小泽主张日本实现两党轮流执政,并重视发展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

  2010年6月2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宣布,由于在处理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不力,引发民怨并导致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他决定引咎辞职。鸠山同时表示,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也将一并辞职。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