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蔗糖业发展前景看好 出口业绩表现亮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蔗糖业发展前景看好 出口业绩表现亮丽

2010年06月26日 0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6月25日电(记者 余显伦)2010年第一季度泰国食糖出口总额达8.12亿美元,同比大幅上涨133.33%,出口业绩表现亮丽,远优于前9年年平均出口2.44亿美元的水平。

  泰国是世界主要产糖国和第二大出口国,蔗糖业是其农业经济的重要产业支柱之一。除了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外,作为一种主要农业出口产品,蔗糖业每年为泰国带来约800亿铢的外汇收入。

  据统计,泰国有超过10万家蔗农,甘蔗种植面积约600万莱(1莱等于1600平方米),有46个制糖厂分布在该国40多个府。甘蔗年产量约4500万至7000千万吨,年产糖500万至700万吨。

  泰研究机构盘谷银行华人事务部称,泰国食糖除30%用于国内消费外,70%销往国际市场。作为全球第二大食糖出口国,泰国食糖出口仅次于巴西。2009年泰国食糖出口换汇18.03亿美元,占泰国总出口额的1.18%。

  巴西、印度等世界产糖大国因全球暖化,遭受水灾、干旱等自然灾害,导致产糖量大幅下降,国际市场糖价亦创下历史新高,这给泰国食糖的出口带来利好。今年1月1日东盟自由贸易区(AFTA)正式启动,贸易区内各国将包括食糖在内各类产品的进口关税降至零,更使泰国对东盟的食糖出口受益非浅。因东盟大部分国家食糖产量均不敷国内之需,必须从国外进口,惟泰国食糖不仅足以自给,外销量高达70%,其中有37%出口至东盟市场。

  不过,盘谷银行华人事务部提醒业者,泰国蔗糖业也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泰国今年旱灾严重,甘蔗产量降低,官方预计总产糖量将由上年的760万吨下跌至今年的684万吨左右,蔗糖业可能减收140亿至150亿铢。此外,巴西、印度等主要产糖国家随国际糖价升高而扩大产能,使得国际糖价可能下调。尤其是今年3月巴西已开始2010/11生产年度的榨蔗作业,国际糖价有望逐步下降,缩小泰国和国际市场糖价的差距。

  另一方面,虽然东盟自贸区的启动有利于泰国食糖出口,但自贸区内多达5亿人口的消费者市场同样引起东盟各国食糖生产业者的重视,纷纷致力于提高蔗糖的产能,必将加剧与泰国食糖业者的竞争。

  因此,泰国蔗糖业者仍需不懈发展,提高甘蔗单位产能,优化甘蔗质量,降低甘蔗及糖业生产成本,对全球暖化带来的影响提前做好预防措施,最终达到加强竞争能力的目的。

  此外,世界能源开始出现短缺,绿色及替代能源已日益受到各国的重视。作为一种能源作物,甘蔗能源含量比例高于大米、木薯、棕榈油等经济作物。所以,在鼓励糖厂生产食糖的同时,充分利用其资源生产乙醇,可提高糖业的附加值,不失为一举两得。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