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扩权变超级监管机构 共和党担忧管得太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联储扩权变超级监管机构 共和党担忧管得太多
2009年06月18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与财长盖特纳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白宫开会,宣布金改方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提出一系列金融监管改革计划,使联邦储备局增加广泛的权力,以及成立一个全国银行监察机构防止再发生金融动荡。

  这是自楼市崩溃导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首次改革高度复杂的金融监管网络。奥巴马说:“我们要确保建立一个系统性的监察机构,负责监察整个系统。只要你看看最近这场危机带来的种种风险,你就知道,我们是可以在危机发生前防止它的。”

    保护消费者与投资人

  奥巴马还提议成立一个金融服务监察委员会,由财政部领导,负责监视对金融系统的监管。

  美联储将获授权监察那些其规模庞大得一旦破产就会影响美国金融系统的控股公司和金融机构。但是,即使美联储增加了权力,但它的一些权力也会被新成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摊分。消费者金融保护局旨在保护美国消费者和投资人免受信用卡公司、银行和按揭市场不法行为的侵害。

  扩大权限的美联储和新成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成为了奥巴马政府这项改革提议中的主要热点。很多银行界人士反对成立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国会很多议员则担心美联储可能变成一个权力过大的机构。在这些问题上的分歧,可能导致任何旨在改革银行业和金融业监管制度的努力放缓。

  大多数改革提议,都必须由国会通过,而有官员说奥巴马决意要在今年实施。

    “推土机式”改革变“旧楼翻新”?

  方案亦建议创立一个由财政部领导的金融服务监管委员会,促进政策协调并识别新的风险。

  方案建议由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增加对衍生产品、私人金融合约和券商的监管,并要求增加对冲基金透明度。虽然外界希望华府将两个机构合并,惟方案只建议两者加强协调,有评论批评,“协调”即代表“什么也不做”。

  另外,方案不包括改革当前由各州规管保险业的做法,担心阻力太大。评论认为,奥巴马政府宣传的“推土机式”的激烈变革,实际还是“旧楼翻新”。

    索罗斯共和党担忧管得太多太死

  共和党众议院领袖博纳则认为,奥巴马的改革只会令政府权力过大,对金融业只会带来更多压力。他批评:“华府将来会决定信用卡利率,决定销售哪些金融产品。”美政府希望新监管标准能与海外国家相协调,创立兼容监管架构,对国际衍生产品、跨国金融机构等进行更好监管。

  著名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撰文指,政府不应从放任市场的极端,转变成过度监管的极端。他认为,改革金融监管有3大要点,包括防止经济泡沫过大、控制信贷流通程度,并重定市场风险的定义。

  他认为,华府不应再将银行分为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两类,但应该在商业银行的框架下,分隔银行利用本身资金投资的“坐盘”行为。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