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官员称俄美下月或签署军事协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官员称俄美下月或签署军事协议
2009年06月29日 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就在俄罗斯与北约决定恢复军事合作前一天,俄官员透露,俄罗斯与美国将在7月上旬美国总统奥巴马访俄期间签署一项军事协议。

  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7月6日至8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国事访问。对于此次两个大国的首脑会晤,分析人士展望认为,美俄关系重启正面临着一个良机。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对重启美俄关系也有期待。梅德韦杰夫表示,他期待在莫斯科与奥巴马总统进行“有趣和富有成效的”会晤。梅德韦杰夫还说,他与奥巴马在许多问题上看法一致,感觉“能够与对方进行交流”。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俄关系出现了一些“解冻”的迹象,但这两个大国在诸多问题上仍存在重大利益冲突,如北约东扩、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俄格冲突、伊朗核问题等。俄美之间将不可避免地继续激烈的讨价还价,两国很可能要在多轮试探中小心翼翼地重新磨合。

  不过,所有问题只要双方有诚意都是可以解决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之后表示,“每个伟大的国家,都像家庭一样,会有意见不同的时候”。美俄分歧就像“一家人亦会有分歧”。

  而美俄关系重启的其中一重要积极因素,是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从其上台后在全球的外交举动,可以看出,奥巴马的“笑脸”外交策略日益凸显。

  同时,美俄走向合作是双方的共同利益。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其第一要务是恢复国内经济,四面树敌的国际环境显然对其不利,美国在金融危机、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反恐战争、中东和平进程、能源安全等一系列事关其全球战略利益的问题上仍需俄方合作。

  而俄罗斯方面,由于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对能源出口依赖严重的国内经济正处于困难时期,在这种情势下继续同美国对抗不符合俄罗斯利益。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