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太郎今天下午解散众院 日本大选拉开战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麻生太郎今天下午解散众院 日本大选拉开战幕
2009年07月21日 0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如果不出意外,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今天将宣布解散众院。随即,日本大选就将拉开帷幕。这场选举,很可能在日本政治历史上留下深刻的一笔:自民党已执掌日本政坛达半个世纪(仅在1993—1996年短暂下野);而这次,他们正面临一场深重的政治危机。

  下午将正式宣布解散

  此前,日本媒体已公布了今天麻生解散众院的流程:

  上午8点开始的内阁会议上,麻生将决定解散众院。下午1点的众院全体会议上,由议长河野洋平宣读解散诏书,正式解散。政府将在之后的临时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众院选举日程,即:8月18日发布选举公告,30日进行投票和计票。下午6点,麻生将在官邸举行记者会,表明面对选举的决心。

  传达解散诏书之前,自民党还将于上午11点半在党总部召开两院议员恳谈会,就地方选举连败的教训和众院选举备选态势进行讨论。

  也许是嗅到了可能发生的政权剧变,对于迫在眉睫的众院选举,日本民众表现出了极高的关注度。日本共同社近期实施的调查显示,表示对选举“有兴趣”的人达到82.8%。有支持政党的选民对众院选举表示“有兴趣”的人占94.5%,没有支持政党的人表示有兴趣的也达到77.0%。

  近半日本人希望民主党上台

  18日和19日,日本《朝日新闻》实施紧急全国舆情电话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的支持率为20%,比4日和5日调查时的24%有所下降。民主党的支持率为31%,比上次调查时的25%有了大幅增长。

  在回答“如果现在就进行投票”的问题时,42%的受访者表示选民主党,19%的受访者表示选自民党——而共同社的调查也显示,在对选举“非常有兴趣”的人中,51.3%的人将把票投给民主党,是自民党(16.3%)的3倍以上。

  在回答“希望的政权形式”这个问题时,认为“更换成以民主党为中心的政权比较好”的占49%,认为“还是持续以自民党为中心的政权比较好的”占22%。

  《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的民调结果显示,麻生太郎的支持率已跌至17%。在谁更适合担任首相的问题上,《每日新闻》的调查显示:民主党党代表鸠山由纪夫以28%的支持率领先于支持率仅为11%的麻生太郎,但有57%的受访者认为两人都不适合当首相。

  内斗损害自民党形象

  前不久,为了承担东京市议会选举失败的责任,自民党两名主力干部——选举对策委员长古贺诚和参议员协会会长尾辻秀久14日引咎辞职。另外,以中青年为主的议员要求举行两院议员总会的呼声越来越高,联合执政的公明党部分人士也开始要求质问首相的责任。目前距离大选只有一个多月,自民党内部元老出走,年轻党员不服麻生,混乱局面层出不穷。

  在18日,山梨县3000多名自民党员集体退党,以支持前一天退出自民党的众议员长崎幸太郎。评论说,这次集体退党风波表面上出于对长崎幸太郎的支持,背后反映出许多基层党员对自民党内讧不断的不满。

  自民党的内斗,已经在民众中产生了负面作用。在《朝日新闻》的调查中,对自民党内部的“倒麻”运动等,50%多的受访者表示对自民党的“印象变坏了”。在自民党的支持层面里,也有43%受访者表示“印象变坏了”。

  而针对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政治献金问题,26%的受访者表示“重视”,而62%的受访者则表示“不重视”。看来,自民党作为“杀手锏”的政治献金丑闻将很难再起作用。

  民主党强调抛弃官僚体制

  虽然宣布众议院解散后,日本执政党还要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决定具体大选日程,但日本媒体认为,从众议院解散那一刻起,日选战实际已经展开。由于从7月21日解散到8月30日投票,中间长达40天,因此,这场选举也成为日本战后最漫长的一次大选。

  据悉,在这次选举中,民主党的攻击火力集中在指责以自民党为中心的政权是由官僚主导的,税金浪费严重。鸠山将呼吁更换政权以改变税金的用途;民主党将强调创建儿童补贴和农业者所得补偿制度,并致力于全面禁止企业和团体的现金,以突出与自民党的区别。

  对即将展开的选战,《读卖新闻》指出: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能否保住政权,会否诞生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新政权,将是最大的焦点。还有日本媒体认为,对主张抛弃“官僚主导”体制的民主党而言,此次是其夺取政权的最好机会。该党准备与社民党、国民新党两个在野党一起,一举夺得众院过半数席位。

  资料:如何赢得日本众院大选

  目前,日本众议院共有480席(空缺2席)。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占334席,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占112席,日本共产党占9席。预计将有至少1200人参加众院大选。

  各党要想获得执政权,必须赢得众院过半数席位,即241席。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