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最高法院裁定穆沙拉夫违宪 或面临叛国罪指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最高法院裁定穆沙拉夫违宪 或面临叛国罪指控
2009年08月02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日电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7月31日宣判,前总统穆沙拉夫两年前实施紧急状态令的做法违宪,他当时采取的所有行动也属非法。不过,判决没有提及是否会对穆沙拉夫处以刑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1999年通过政变上台的穆沙拉夫,一年前为了逃避弹劾而下台,过去两个月一直居住在伦敦。他和律师都没有出庭聆讯。

  由14名法官组成的审判小组裁决,穆沙拉夫两年实施紧急状态令、开除高等法院全体法官、逮捕数百名政敌等行为,全都触犯宪法。在大法官乔杜里宣读判决后,律师们纷纷鼓掌并高呼“首席法官万岁”,“吊死穆沙拉夫”。

  律师和政界人士形容,这是一项划时代判决,日后若有其他军事将领企图夺权,他们将三思而行。现任总统扎尔达里的发言人巴巴尔也说,这一判决是“民主原则的胜利,也是对独裁统治的强烈否定”。

  一名律师原本要求审判小组对穆沙拉夫提出叛国罪指控,但乔杜里表示,最高法院无权这么做。

  按照巴基斯坦宪法,针对穆沙拉夫的任何叛国罪指控都必须由议会提出,而前议会是支持穆沙拉夫的。

  不过,穆沙拉夫的律师阿里汗说,作出裁决的这14名法官都曾在两年前的紧急法令下被开除,因此根本没有资格作出裁决。他告诉路透社:“根据法律的基本准则,‘任何人都不能审判自己的案子’,在我看来,这些律师不应该裁决当年的紧急状态令是不是合法。”

  虽然穆沙拉夫已经是“过气人物”,但是分析家认为,通过法律途径对他展开的任何报复行动,都可能给民选政府带来额外问题。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