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格冲突一周年:关系龃龉难解 近期不会冲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格冲突一周年:关系龃龉难解 近期不会冲突
2009年08月08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题:俄格关系龃龉难解 近期不致爆发军事冲突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在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爆发军事冲突一周年之际,俄格双方最近几天都在举行各类活动纪念,同时互相指责对方的调门也越来越高。俄格关系的走向以及冲突地区的局势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虽然俄格双方目前存在较为严重的利益冲突,国际问题专家、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教授尼古拉斯•斯万斯通八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俄格双方近期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

  尽管双方在周年纪念到来之际爆发愈演愈烈的“口水战”,斯万斯通表示这并不代表着大规模的冲突将在近期来临。他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俄罗斯方面希望当地局势能够稳定下来,不愿看到“大规模的混乱局面”蔓延到高加索的其他地方。

  最近几天,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军方表现出了一些紧张的氛围。俄军八月五日提高其驻南奥塞梯部队的战备等级。南奥塞梯也关闭了其与格鲁吉亚的边界。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方面八月三日还声称遭到了格鲁吉亚军队的迫击炮袭击。

  斯万斯通表示,目前南奥塞梯和阿布阿兹的局势整体对俄罗斯有利,俄罗斯政府未来会利用这个战略态势对相关地区施加更大影响力,从而改变和西方国家在围绕格鲁吉亚问题的较量中处于劣势的地位。

  格鲁吉亚外交部当地时间七日在网站发表长篇声明回顾俄格冲突,并将冲突责任全都推给了俄罗斯。俄罗斯军方高层则迅速回应,批驳有关对俄方的指责是“低级杜撰”。俄罗斯各重要党派也在七日发表联合声明,称俄罗斯随时保护本国公民。

  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的分离地区,与俄罗斯接壤,苏联解体后一直同格中央政府对抗。二00八年八月八日,格军围攻茨欣瓦利,并随后和俄军发生激战,使冲突达到高潮。格官方称格军死亡一百六十一人。俄方称六十四名俄军人在冲突中阵亡。

  事实上,作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的格鲁吉亚自二00三年发生“玫瑰革命”、萨卡什维利高票当选总统并推行亲西方的政策以后,两国关系就龃龉不断。从间谍风波到能源价格的争执,格俄矛盾不断加剧,最终于去年爆发了一场军事冲突。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介入使俄格关系更加复杂。俄美在高加索地区的博弈已经直接影响到了相关国家的利益关系。特别是美国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努力使俄罗斯感到了威胁。

  斯万斯通在展望冲突地区的未来局势时表示并不乐观。他认为,俄格双方均不大可能从现有立场上后退并达成一定程度的妥协,因而并不能排除当地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俄格之间也可能会利用战争以外的其他形式来打击对方。

  当前两国关系中的“死结”是,俄罗斯已经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独立,但格鲁吉亚至今仍在争取恢复对这两个地区的主权。如果两国不能妥善解决相关问题,双方还会继续僵持和紧张下去。(完)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