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又至 靖国神社成日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815又至 靖国神社成日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
2009年08月15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5日电 日本将于15日迎来第64个“终战纪念日”。首相麻生太郎不打算参拜靖国神社,预计内阁成员中只有消费者行政担当相野田圣子会前往靖国神社参拜。民主党方面,该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已表示,如果夺得政权,会考虑着手修建新的国立追悼设施。靖国神社问题可能会成为众院选举的焦点之一。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麻生预定于15日在向千鸟渊战殁者墓园献花后,出席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悼念仪式。麻生10日就在“终战纪念日”前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称,靖国神社“是一个安静祈祷的地方”,透露了不会参拜的意向。这一决定可能顾虑到了中国和韩国。

  报道称,麻生2006年竞选自民党总裁时,在考虑到作为宗教法人的靖国神社会自动解散的基础上,提出了将其变为特殊法人,实际上由国家经营的个人看法。不过,自民党此次的众院竞选纲领中并没有关于靖国神社问题的表述。

  与此相对,民主党在成为其竞选纲领基础的政策集中则写明了“将修建不具有特定宗教性的新的国立追悼设施”。鸠山12日就修建该设施的理由指出,“天皇也没去参拜甲级战犯被合祀的靖国神社”。

  据悉福田康夫任官房长官时,他的私人咨询机构2002年曾建议修建新设施,而民主党设想的追悼设施就是以该建议为基础的。不过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表示,如果执政,将再次召集有识之士进行讨论。

  2002年的建议遭到自民党和日本遗族会的强烈反对,被束之高阁。如果民主党执政,兴建新设施的构想可能会有更具体的进展,不过也可以预见它会招来党内保守派议员的反对。冈田13日强调,应该把新设施“和靖国神社分开来考虑”,新设施不是靖国神社的“替代品”。

【编辑:张晓涛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