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比空难主谋获释是交易? 英被揭"放人换能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洛克比空难主谋获释是交易? 英被揭"放人换能源"
2009年08月23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3日电 在洛克比空难主谋迈格拉希回国受英雄式欢迎引发西方国家愤怒之际,利比亚领袖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声称迈格拉希获释与利英两国之间的贸易协议有关,可是英国对此作出强烈否认。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赛义夫在一个电视访问中透露,迈格拉希获释和贸易协议有关。他说:“两国之间所有的商业协议,无论是石油还是天然气,都离不开迈格拉希。英国所关心的都和释放迈格拉希有关。”

  不过,英国首相布朗的发言人对此作出强烈否认。他说:“我们的立场还是和之前说明的一样,这起事件一直都是我们的决策人和部长们所关注的。”

  外交部发言人也否认这个说法,他说:“英利之间没有在迈格拉希和国家商业利益问题上达成任何协议。”

  英国外交部长米利班德周五生气地驳斥说:“我绝对反对这样的说法,这对政府和我来说简直就是一大耻辱。”

  据报道,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最近在希腊科孚岛度假期间曾与赛义夫见面。事情曝光后,外界揣测两人可能达成了某种协议。

  赛义夫也透露,打从布莱尔时代开始,两国凡是进行商业谈判,都会涉及释放迈格拉希的问题。

  布莱尔2007年5月曾以英国首相身份访问利比亚,当时英国能源巨头英国石油(BP)签下了9亿美元的勘探协议。

  57岁的迈格拉希周四被释放,赛义夫到了苏格兰陪伴他返回利比亚。电视画面显示,卡扎菲周五迎接迈格拉希时热情拥抱他,而迈格拉希则亲吻卡扎菲的手。

  据利比亚官方通讯社JANA报道,卡扎菲感谢英国首相布朗及英女王“鼓励”苏格兰释放病重的迈格拉希。他说:“我要恭贺他们,因为他们很有勇气,而且能够在面对众多无法接受和无理的压力下,证明他们独立的立场。”

  他认为,这起事件将正面影响利英两国的合作关系。

  1988年12月,美国泛美航空一架客机在苏格兰洛克比镇上空爆炸,造成270人丧命,利比亚特工迈格拉希过后被判参与制造这起空难罪名成立,获刑终身监禁,在苏格兰服刑。不过,他被诊断患上前列腺癌,只剩下三个月寿命。基于人道主义,苏格兰司法部长麦卡斯基尔决定让他提前获释。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