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国家反对美国在该地区建立军事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南美国家反对美国在该地区建立军事基地
2009年08月29日 10: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美国家28日在阿根廷南部城市巴里洛切举行特别首脑会议,讨论哥伦比亚和美国签署军事合作协议引发的地区紧张局势。多个南美国家领导人反对美国在本地区建立军事基地。

  南美洲国家联盟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说,美国五角大楼希望将哥伦比亚的军事基地变成美军南方司令部在南美地区进行战略部署的前沿阵地,这是南美国家不能接受的。他建议南美国家领导人就此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紧急会议。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建议南美洲国家联盟在此次特别首脑会议上通过声明,拒绝外国军队在本地区建立军事基地。莫拉莱斯说,玻利维亚也同样面临打击毒品种植和走私的挑战,但是不会让美国在玻利维亚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因为这事关国家主权和尊严。

  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说,乌拉圭一直反对外国军队在南美地区建立军事基地。乌拉圭历史上从来不允许国外军队使用其军事基地,也不希望其他南美国家的军事基地向外国军队敞开大门。

  秘鲁总统加西亚则建议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利用此次南美峰会公布哥美军事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打消其他南美国家的疑虑。

  哥伦比亚与美国最近结束了旨在加强安全与防卫合作的双边军事协议谈判。根据协议,哥伦比亚将允许美军使用哥军事基地。哥美军事合作升级引起部分南美国家的质疑和强烈抗议,认为这对南美地区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南美洲国家联盟2008年5月正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宣告成立,成员国包括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圭亚那、巴拉圭、秘鲁、苏里南、乌拉圭和委内瑞拉12个南美国家,旨在建设一个多方参与的和地区公认的一体化机制,在文化、社会、经济和政治上谋求联盟。 (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