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职业说客:中国强大让我在国会游说相对容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华府职业说客:中国强大让我在国会游说相对容易
2009年10月01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一日电 题:华府职业说客:中国强大让我在国会的游说相对容易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在盛大的中国国庆大典进行时,奥巴马竞选时倚重的亚裔事务顾问、华府职业说客薛海培正在参加一个重要会议,为此,他不得不在会议期间“溜号”观看国庆盛典。薛海培笑着对记者说:“这样的历史时刻,我怎么能错过呢?”

  在看完国庆阅兵仪式之后,薛海培在第一时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从奥运到国庆,仅一年时间,再一次让世界强列感到中国确实站起来了。”

  薛海培认为,对于那些预言家来说,最危险的生意就是预测中国的未来,因为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在美国华府,在美国国会山上,中国历史时刻的到来,比以前最乐观的估计都要快了十多年。”他说。

  作为目前在美国国会注册的唯一华人政治游说者,薛海培一直为促进中美交流、争取华裔利益而努力。他曾为中国取得贸易最惠国待遇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国会山游说,最近两三年则通过在国会活动,促使 “美中文化交流促进议案”和“谴责日本强征慰安妇决议案”获得通过。

  薛海培的第一次游说经历其实并不成功,一九九一年他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为了让美国国会给在美国的留学生发绿卡,他第一次试图游说美国议员。“当时我讲得结结巴巴,对自己很不满意。”薛海培曾回忆道。

  谈及这么多年来的游说经历,薛海培说,中国的日益强大,使得我在国会为中国 、为华裔做游说时更加理直气壮,也相对更容易了。

  薛海培表示,过去美国把中国视为单一的人权、贸易方面的对手,而现在随着中国的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发展,美国人越来越意识到,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对象。

  自从成功助选奥巴马后,薛海培便退出了奥巴马顾问团队,专心于他的游说工作。如今他的日常工作包括开各种研讨会,给美国主流媒体写文章,游说美国国会议员,其目的是把中国好的信息和形象带给美国国会。

  同时,薛海培也经常写一些文章,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一些积极的建议。如不久前他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题为《如何认知美国“反华势力”》的政论文章,详细分析了美国政治生态的变化,提出不宜把“反华势力”扩大化,那样既会把许多不必然成为“反华势力”的人推向真正的反华阵营,同时对准确把握中外关系也会有许多误导,此文一度引发各方关注。

  谈及未来,薛海培建言说:“在庆祝新中国六十年成就之余,也应该提醒自己,前面的路还很远,对世界还要有更虚心学习的胸怀,把强调对经济、硬件的建设转到软件、思想、文化和价值上去,只有如此,中国才会成为一个更伟大、更令世界尊敬的国度。”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