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新一届政府亮相 诞生首位亚裔部长(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国新一届政府亮相 诞生首位亚裔部长(组图)
2009年10月25日 03: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3日,柏林,默克尔(中)与基社盟领导人及自民党领导人(左一)举行组阁协商。
罗斯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联盟党与自由民主党组成德国新一届政府,两党组阁协商“激辩”26天,被戏称“马拉松”

  经过近一个月的漫长组阁磋商,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宣布,她所领导的联盟党将与自由民主党组成德国新一届政府。在9月27日举行的德国大选中,两党获得联邦议院超过半数议席。

  首位亚裔部长诞生

  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自由民主党主席韦斯特韦勒举行联合记者会,宣布联合政府正式出炉。不过按照法律程序,新政府还需要经由德国议会正式表决通过。

  在上月举行的大选中,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组成的“联盟党”击败主要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获得组阁权。此后,默克尔即开始与自由民主党磋商联合执政相关事宜。但由于两党在内政外交诸多问题上分歧不小,因此讨价还价十分激烈。美国媒体因此将这次新政府组成比喻为一场“马拉松谈判”。就在两党宣布联合组阁前,德国媒体还传出了组阁面临失败的消息。

  不过到了24日,一切都“多云转晴”,当天面对媒体时,默克尔和韦斯特韦勒均喜笑颜开。在新政府中,韦斯特韦勒担任要职,被任命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而经济部长由布鲁德勒接替。最吸引眼球的人事安排是卫生部长、越南裔德国人菲利普·罗斯勒,他只有36岁,不仅成为最年轻的内阁成员,也成为德国第一个亚裔部长。在新内阁总共16个职位中,自民党获得5个部长职位。

  新政府部长多旧人

  而其他重要职位人选,“新瓶装旧酒”成为主要特征:前任经济部长古腾博格将在新政府任国防部长。而原国防部长约瑟夫·容则成为新的劳工部长。原内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成为财政部长。在德国仍深受金融危机影响之际,他将帮助默克尔平衡财政赤字,负责税收政策制定,以及金融监管和治理。

  在对媒体宣布了新政府组成的消息后,默克尔还特别谈到了新政府要着手解决的一些问题。她表示,新政府将对该国医疗卫生系统进行改革,提高儿童补贴等。默克尔称,这届新政府将勇敢解决横亘在德国人面前的各种问题。(张乐)

  - 前瞻

  两党新政府前路多艰

  观察人士认为,德国新政府面临的挑战要远大于组阁谈判成功的喜悦。包括税收改革和经济振兴等在内的多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默克尔新政府必须要面对的挑战。

  据悉,这次新政府的组阁协议中包括了一个大约240亿欧元的减税计划,该计划计划在2011年实施,目的在于刺激国内消费,从而使得德国经济更快地走出低谷。默克尔还特别强调要加强对教育和社会的投资,以增强社会凝聚力。

  目前,德国财政也面临巨大的赤字压力,整体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德国媒体认为,支持教育和减税等计划虽然利民,但或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金融的监管和对部分经济部门的重组也应该是默克尔新政府要通盘考虑的内容。

  此外,政策立场分歧不小的执政两党如何在国内外诸多问题上密切合作,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美国媒体透露称,在近一个月的组阁谈判中,最艰难的一次组阁谈判,双方进行了12个小时。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联盟党”和自民党之间的合作还需磨合,毕竟双方已经有多年没有一块共事。

  而在对外关系上,如果德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特立独行”,不承担更多的派兵义务,与美国的关系或许将产生分歧。而新政府致力打造“无核国家”,不允许在本国土地上部署核力量的立场,也可能会让美国和北约觉得不舒服。(张乐)

  - 阁僚

  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

  呼吁驱逐美国核武

  新外长韦斯特韦勒今年47岁,是德国政坛最受人瞩目的人物。这不仅因为他的政治地位,也因为他公开表明自己是一名同性恋者。对内,韦斯特韦勒及其领导的自民党是德国自由市场派的代表,其对外政策则崇尚环保与国家安全,也呼吁驱逐美国核武。

  卫生部长罗斯勒

  越南裔主管德医疗

  德国社民党人曾形容36岁的菲利普·罗斯勒“稚气未脱”,但他即将成为德国最年轻的政府部长。罗斯勒1973年出生于越南的庆和省,不过在他只有9个月大的时候就随着养父母来到德国汉堡。他进入大学后开始学医,直到2002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财政部长朔伊布勒

  强硬派主张严管网

  朔伊布勒是德国政坛公认的强人,今年已67岁,曾任基民盟一把手。因为保守强硬的政治立场和敢言作风,朔伊布勒在1990年曾遭到刺客暗杀,导致其下半身瘫痪。不过那次暗杀并没让他改变作风。在内政部长任职期间,朔伊布勒主张反恐应严管网络,并声称警察可以监控个人电脑,他的这些言论招致各方强烈反对。

  国防部长古腾博格

  受命解决派兵难题

  古腾博格1971年生,全名有80多个字母,他在今年2月才被默克尔任命为上届政府经济部长。目前,德国向阿富汗派兵问题是德国国内争议的焦点。德国媒体称,古腾博格曾经在德国、美国和欧盟学习政治和法律,并有过媒体从业经验,默克尔希望古腾博格能利用其丰富经验,解决德国军事外交这一棘手问题。(张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