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一周年 "英雄"光环逐渐褪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一周年 "英雄"光环逐渐褪色
2009年11月02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漫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日援引外电报道,本周三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当选1周年的日子,去年这位政坛新星上场,全国殷切期盼,但一年过去,其支持度已经跌至51%左右,国内外面对的问题与日俱增,众多承诺未能兑现,“超级英雄”的光环逐渐褪色。

  华府待办之事繁多,引领经济复苏是其中之一。虽然复苏迹象与日俱增,美国第3季经济恢复3.5%增长更是大好消息,但专家警告失业率将继续攀升,在道指冲破1万点之际,美国人接近每十个人便有一个失业,奥巴马也承认全面复苏仍远。

  实际障碍多 梦想过于天真

  奥巴马梦想创造跨党政治,但在医疗改革方案便遇到障碍。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违抗总统意愿,坚持设立公营医疗保险选择,不顾此方案得不到共和党人支持。事实上,奥巴马许多行动都证明无法兑现漂亮的承诺,他承诺转播会议过程,但结果议案都是闭门造车。凡此种种,都反映奥巴马过于天真。

  奥巴马竞选时宣称阿富汗战争是“必要之战”,但在过去60天,他一直拖延北约驻阿富汗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增兵4万的要求,犹疑未决,近日再要求提供每个省份的详细战略,估计可能拖至本月中才有决定,国防部担心拖延决策代价高昂。

  外交方面,奥巴马6月在埃及开罗演说,向全球穆斯林伸出橄榄枝,广受好评,但以巴和平进程仍然停滞不前,奥巴马与伊朗和俄罗斯开展新外交关系的愿景,并未取得多大实质成果。

  打高球时间 相等布什8年

  一年前,传媒铺天盖地的报道,曾助奥巴马胜选,但传媒对奥巴马的“超级英雄”主题开始厌倦。上周有报道指,他打高尔夫球的时间,已经多过前总统布什任内8年,可见不满浮现。

  最近,白宫与传媒大亨默多克持有的福克斯电视台展开骂战,白宫高级助理贾勒特称,华府向福克斯开火,是“向强权说真话”。与此同时,保守派星级传媒人林博和贝克继续打击奥巴马品牌,奥巴马夺得诺贝尔和平奖,成为他们嘲弄的上佳材料。

  左派人士不满奥巴马的“政治实务主义”,反对他拒绝推进公营医疗保险,与私人保险商竞争,反对他在访问中国前拒见达赖喇嘛,又不满他对一名国会议员公开骂他“骗子”无动于衷。

  莱斯大学历史学教授布尔克利称,奥巴马创造了“无惧的气氛”,“没有人担心遭奥巴马报复,因为他不是复仇心重的人。他是高尚和愿妥协的人,他尝试透过建立共识来管治,全是崇高的目标,但这些在华府这个阴险的环境没有多大帮助。”

  承认“变革”有难度

  奥巴马去年参选时提出“我们相信变革”口号,但事隔一年,有评论就发现其态度最近明显不同。上周他签署国防预算案时说:“变革有难度。”数日后又说:“变革绝不容易。”翌日又向民主党议员表示:“变革不是一朝一夕。”显示这个选举承诺的确难以兑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