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减排目标获国际社会高度肯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公布减排目标获国际社会高度肯定
2009年11月27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李洋)中国政府二十六日公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决定到二0二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二00五年下降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四十五。外交部同日宣布,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亲赴哥本哈根参加气候变化峰会。对此,国际社会高度肯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丹麦首相拉斯穆森等高级官员和欧盟等国际组织纷纷表态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新闻处向本社记者发送了德博埃尔的书面声明,声明说,中国和美国新出台的减排目标为推动哥本哈根峰会达成全面协议起到了推动作用。

  拉斯穆森表示, “我很高兴得知中国总理温家宝将赴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为哥本哈根大会做铺垫的国际气候谈判中,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谈判并发挥着建设性的作用。”他说,“最近,中国宣布了若干项国内减排的具体步骤,我认为这清楚地表达了中国的承诺,即希望在哥本哈根达成一项雄心勃勃的气候协议。”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中美两国)提出了相当不一般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法国总统气候变化问题特使、国务部长博尔洛高度评价中国为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继续与中方沟通协调,使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

  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对世界来说是“很重要的一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也对中国的减排新目标表示欢迎。WWF全球气候行动负责人卡斯腾森(Kim Carstensen)说,以中国的经济规模来看,中国的决定对世界控制气候变化的进程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帮助”作用。

  国际媒体对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新举措也给予正面评价。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七日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出台措施提高能源利用率。报道还指出,中国过去几年来在发展可持续能源方面已经作出了客观的投资。

  美国《华尔街日报》同日的报道说,中国的目标将增加在哥本哈根峰会上达成某种程度共识的可能性,“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工作,在二00七年颁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到今年上半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已经比二00五年降低了百分之十三。经过努力,有希望实现单位GDP能耗二0一0年比二00五年降低百分之二十左右的目标,这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十五亿吨以上,在世界各国中减排量都是非常大的。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将于下月七日到十八日召开。按照规定,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度减排,但目前,其中大多数所公布的减排目标都距离发展中国家提出减排百分之四十的目标相去甚远,有关方面仍存在较大分歧。(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