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家揭秘"鬼打墙":迷路后很容易绕圈行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国科学家揭秘"鬼打墙":迷路后很容易绕圈行走
2009年08月23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3日电 鬼打墙的的秘密被解开了?当恐怖电影中的主角或是你发觉一直回到重复的地方,在背脊一阵凉的同时,如果有个科学依据的事实浮现在脑中或许会好一点。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当人们行走时没有任何路标指引,他们很容易就会绕圆圈行走。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德国杜宾根马普生物控制论研究所的心理学家詹‧索曼说,这一研究观点来自于德国一个名为Kopfball(字面意思是足球中的“头槌顶球”)科技电视节目中观众的某次提问。为了弄清楚鬼打墙的真相,节目制作人联系了索曼以及他研究认知行为的同事。

  在实验中,15个志愿者遮住双眼,佩戴GPS接收器,试图沿直线穿过一片空旷的空地。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沿着这条路线蜿蜒前行,偶尔会绕圈,圆圈的直径小到20公尺。先前研究人员推测,绕圈行走可能是因为人们的左右腿不一样长,这会导致他们走路时倾向于向左转或向右转。然而在索曼的研究中,大多数志愿者并没有明显的向左转或者向右转的倾向。尽管一些志愿者的左腿和右腿长度确实存在少量差异,不过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差异与志愿者平时向左转或向右转的习惯没有直接关系。为了使左腿和右腿长度有明显差异,研究人员给志愿者的左脚或者右脚的鞋垫上12公分高的底。不过他们还没有发现腿的长短与向左转或者向右转的倾向有任何系统性的关联。

  索曼推断,人们有时走路会转圈的原因在于大脑。当人们看不见时,大脑就不得不勾画出一条直走的路线图,而这一勾画过程所依赖的讯息很有限,比如前庭系统(传递平衡感知)以及肌肉和关节中的运动传感器的输出。索曼说,所有这些信号都会出现微小的差错,通常来讲,就是这些差错引导人们毫无目的地行走。不过在特定方向的认知中出现的差错,偶尔会引导我们在某个环境中转圈行走。

  然而当人们能够看到他们行走的路径时,情况就不一样了。当志愿者没有蒙住双眼在两个陌生环境中—德国的一片森林,或是撒哈拉沙漠行走时,索曼和他的同事对他们进行了跟踪观察。在森林里,志愿者确实会绕圈行走,不过仅限于阴天。当有太阳时,他们通常会沿直线走上几个小时。在撒哈拉沙漠中也是一样。索曼说,可见的线索,如太阳或者太阳产生的阴影,会帮助人们克服绕圈行走的倾向。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