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红黄两军”分庭抗礼 政府面临严峻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红黄两军”分庭抗礼 政府面临严峻考验
2009年09月20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题:泰国“红黄两军”分庭抗礼 政府面临严峻考验

  记者 李洋

  泰国国内局势近日很不平静,两大民间政治派别“分庭抗礼”。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十九日起在首都曼谷举行大规模集会,纪念前总理他信下台三周年。集会大体在和平中进行,组织者声称参与者达十万人,而警方估计有两万余人参加了集会。

  而泰国人民民主联盟支持者“黄衫军”十九日到存在主权争议的柏威夏古寺附近进行示威。泰国《曼谷邮报》的消息称,数千人参与示威,其中部分人与当地村民发生冲突,造成多人受伤。

  泰国政府面临着严峻考验,立即着手应对。一方面,政府出动大批军警在曼谷主要地区戒备,防范流血冲突及“红衫军”冲击要害部门;另一方面,政府为应对“黄衫军”也在泰柬争议地区实施戒严,防止局势恶化。

  “红衫军”的集会活动一直延续到二十日凌晨。集会组织者要求泰国现任总理阿披实下台。泰国前总理他信与“红衫军”集会参加者进行了长时间的视频对话。他呼吁进行新的选举。有媒体称,他信目前身在阿联酋迪拜。

  二00六年九月十九日,泰国军队发动政变推翻他信政府,而他信当时正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

  曾经大力支持现政府的“黄衫军”也一反常态,于十九日组织支持者到柏威夏寺附近进行示威,活动也持续到深夜。泰国军队在争议地区附近设置路障,试图阻止示威者的前进步伐。《曼谷邮报》称,泰国政府二十日为避免事态激化,准许“黄衫军”发布一份事先准备好的“主权声明”。

  柏威夏寺位于泰柬边境地区,泰柬两国都曾宣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二00八年以来,随着主权争议的日渐升级,两国军队多次在争议地区爆发武装冲突。

  由“红衫军”和“黄衫军”的集会示威可以看出,泰国政府正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两大政治派别“分庭抗礼”的时间也很微妙,恰恰赶在阿披实前往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前夕。

  泰国内外舆论普遍希望阿披实不要重蹈他信的覆辙。而泰国军方此前已经表态,在阿披实出访期间不会发动针对现政府的政变。

  阿披实领导的政府执政基础仍不算十分稳固。另外,他信下台后的泰国政局也一直动荡不定,从素拉育到沙马,从颂猜到差瓦拉,泰国总理已经更换多位。直到阿披实上任后,乱象才稍见缓和。

  当前摆在泰国政府面前的迫切任务是尽快实现各主要派别的和解,民众团结一致,使国家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阿披实对此显然也心知肚明。泰国政府网站十九日公布“国民团结计划”,其中包括传唱国歌等,旨在激发民众的爱国热情,化解政治分歧。

  泰国政局的前景目前仍不明朗。“红衫军”的集会组织者威胁将在未来组织新的反政府示威;而“黄衫军”也只是与政府在有关问题上达成初步妥协。泰国现政府如不能谨慎应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局势,就可能会被滚滚政治洪流吞没。(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