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水门案"世纪审判今开庭 前总理诽谤萨科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水门案"世纪审判今开庭 前总理诽谤萨科齐?
2009年09月21日 0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0月24日,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2008年12月5日上午,第二届全球外包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界、企业界精英相聚中原,共商全球外包发展大计,以期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图为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先生在第二届全球外包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中新社发 史宝银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报道,纠缠8年多、被喻为“法国水门案”的“清泉门”案今日正式开审。表面上,这是前总理德维尔潘涉嫌抹黑现总统萨科齐的诽谤案,但背后可能涉及当权者如何擅用国家公权打击对手、如何运用心计清除政敌,实际是一场揭露法国政坛近10年黑幕的“世纪审判”。

  事缘2004年,当时法国司法部正调查1991年售武贪污案,有匿名线人向法官爆料称有政商界人士透过卢森堡“清泉”金融机构收受贿赂,名单中包括时任财长的萨科齐。事件即被称为“清泉门”。

  主角德维尔潘 曾为总统大热

  但当局其后证实名单是伪造的,萨科齐等以遭诽谤为由要求彻查。2006年,德维尔潘亲信、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EADS)前副总裁热尔戈兰承认是匿名线人;情报高官龙多将军亦指时任内政部长的德维尔潘曾出示名单,要求展开秘密调查,虽然调查认为指控不实,但德维尔潘不接受。

  德维尔潘旋即被指为“清泉门”幕后黑手。司法部去年决定控其诽谤同谋、伪造文件、盗窃等罪,罪成最高可被判入狱5年及罚款4.5万欧元(约51.3万港元)。由于调查显示前总统希拉克亦可能涉案,当局曾要求他出庭,但被他以卸任总统豁免权拒绝。

  55岁的德维尔潘与萨科齐勾心斗角多年,两人均为执政“人民运动联盟”成员,前者曾被视为希拉克钦点接班人,当年爆出“清泉门”时,正是二人争夺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势成水火之际,故媒体亦怀疑德维尔潘是利用“清泉门”打击萨科齐。

  疑政治阴谋 萨科齐施报复

  最终萨科齐胜出并当选总统,德维尔潘则辞去总理职位。曾作为萨科齐导师的希拉克,从未原谅萨科齐于1995年大选公然背叛他,支持其对手。德维尔潘承认曾下令调查萨科齐,但强调是为保国家利益:“事实真相和法律因某个原告(暗指萨科齐)而被扭曲。”

  但案件亦有可能是一场更复杂的政治阴谋。龙多曾暗示萨科齐未必是“受害者”,认为他可能早已知悉“虚假指控”并加以利用,反噬德维尔潘。德维尔潘的支持者认为“清泉门”已演变成“报复行为”,中间派政客贝鲁亦说:“整件事就犹如最终清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