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坛最伟大宿敌相隔25年再战 恐引千万网民观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棋坛最伟大宿敌相隔25年再战 恐引千万网民观战
2009年09月22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卡尔波夫(右)及卡斯珀罗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2日电 1984年,一代国际象棋棋王卡尔波夫及卡斯珀罗夫在莫斯科争夺世界冠军名衔,双方激战5个月,下了近50局仍不分胜负,最终国际棋联以棋手健康为由中止赛事,成为传奇一战。相隔25年,这对棋坛史上最伟大宿敌终于在西班牙重遇,再决雌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这场棋王大战由21日开始,一连5日在现代国际象棋发源地西班牙巴伦西亚举行,赛事共分12局,4局半快棋及8局快棋。巴伦西亚政府网页会全程直播赛事,估计将有1000万名网民观战。

  巡回4个月 遍俄美英法

  近年转战俄国政坛的卡斯珀罗夫虽然形容今仗只是“友谊赛”,但连日来却在挪威与18岁棋坛神童卡尔森秘密练兵;卡尔波夫亦不甘示弱,于西班牙与一批国际级棋手及计算机备战,显示他们非常重视这次决战。

  据悉,“双卡”是于去年5月同意再次对战,以纪念当年的世界冠军争霸战。未来4个月,46岁的卡斯珀罗夫及58岁的卡尔波夫将在俄罗斯、美国、英国及法国再战多场,今仗只是巡回赛首站。卡斯珀罗夫昨日受访时表示,希望今次对赛能再次唤起世人对象棋的兴趣。

  同样出身前苏联,“双卡”在国际棋坛可谓一时瑜亮。1984年9月,年仅21岁的卡斯珀罗夫挑战33岁的世界冠军卡尔波夫,由于当年世界冠军争霸战规定先取6局者胜,二人激战48局后盘数为3比5,卡尔波夫始终无法取得第6局。

  激战48局 遭棋联腰斩

  终于在第49局前,国际棋联无视二人继续对弈的要求,在一片争议声中决定强行中止比赛。翌年,棋联更改赛例限制对战局数,卡斯珀罗夫终于击败对手,成为历来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卡尔波夫于1986年及87年曾试图重夺棋王之位,但卡斯珀罗夫以一胜一和成功卫冕。1990年,二人在纽约进行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对决,卡斯珀罗夫再次险胜。总结两位宿敌争霸棋坛多年,一共对战144局,这纪录至今仍未有人打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