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告急震惊全球 债务危机引金融恐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迪拜告急震惊全球 债务危机引金融恐慌
2009年11月27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香车美女、人造棕榈岛、七星级超豪华酒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是“奢华”这个词的最佳代言。中东富商们坐拥丰富的石油资源,令弹丸小国不但成为沙漠绿洲,也成为世界经济中的耀眼之星。

  然而,包括“迪拜世界”在内的两家迪拜政府相关企业,近日提出要求延缓偿还债务,这不仅令当地政府为之心头一紧,也令已经饱受金融危机折磨、看似出现回暖复苏迹象的世界金融形势或生变数,前途叵测。

  迪拜出现的债务危机随即在世界金融市场激起千层浪,加之银行股持续走低等多方因素,亚太及欧洲股市二十六日全面大跌。日经指数尽管小幅下跌百分之零点六二,但仍是四个月以来的新低,中国内地股市则创近三个月来最大跌幅。欧洲方面,英国伦敦股市(FTSE)终盘较前日下跌百分之三点一八、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跌百分之三点二五等,法国股指(CAC40)也下挫百分之三点四一。由于当天并非美国股市和部分中东股市的交易日,此次震荡主要集中显现在欧洲市场。

  迪拜财政部前日宣布透过发债,从阿布扎比政府持有的两家银行筹集五十亿美元,但负债五百九十亿美元的“迪拜世界”未有受惠,政府遂宣布重组这一旗下主权投资公司,财政部也要求其债权人允许“暂停”偿还债务,至少延长到明年五月三十日。

  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二十六日晚间就两家企业“延期还债”发表声明,称“必须采取果断措施解决债务问题”。他还表示理解市场对此问题的担忧,正考虑在下周公布对债权人提出“延期还债”的具体内容。

  艾哈迈德解释称,“迪拜世界”充分考虑了自身的财政状况,并慎重揣摩市场可能出现的反应之后才提出上述请求。对于“延期还债”带来的短期周转资金,他保证将用于裁员和企业重组,并承诺一系列行动将带来长远的成功。

  或许是要维护迪拜经济的形象,避免造成更大冲击,艾哈迈德在当天的声明中依旧表示,“迪拜拥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具备物流、商品交易的渠道作用,仍将保持颇具吸引力的市场”。(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