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夜空现"绿水母" 或成卫星反射极光首例(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挪威夜空现"绿水母" 或成卫星反射极光首例(图)
2010年01月28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摄影爱好者拍到挪威夜空出现神秘“绿水母”
“绿水母”与极光颜色相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28日报道,近日,一名业余摄影师在挪威安德尼森拍摄极光时,无意中拍到夜空中一个水母状的神秘物体。经调查,这个奇怪的“水母”很可能是天空中的人造卫星反射极光造成的,而这一现象可能史无前例。

  据报道,业余摄影师米凯森在挪威北部的火箭发射场工作了25年,拍摄极光是他的爱好。在接近北极的挪威,极光往往随处可见,他也因此拍摄了大量照片。但是,近期一张异样的照片引起了他的注意。

  在一张他于1月21日拍摄的照片中,右上方有一个像绿色水母,又像降落伞的奇怪物体。米凯森描述说,“这个物体影像具有跟北极光相同的绿色。这意味着北极光是造成这个物体成影的光源。”

  米凯森起初以为这个“绿水母”是由于单纯的相机故障造成的,可能是相机镜头上沾了什么东西,也可能是成像时的瑕疵,总之百思不得其解的他将照片传到了Spaceweather.com网站上。

  他的照片引起了天文爱好者的狂热讨论,他收到了从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发来的无数封电子邮件,给出什么解释的人都有。

  特洛姆索地球物理学天文台(TromsøGeophysical Observatory)的首席科学家汉森(Truls Lynn Hansen)称,起初他看到这张照片,也产生过怀疑,但后来经调查,却发现“绿色水母”并非相机瑕疵,而是一个物体反射极光产生的影像。

  汉森首先排除了“绿色水母”是极光本身的推测。汉森分析说,这个物体影像很可能是一颗卫星或一架飞机反射极光造成的光学效果,有点像是“铱闪光”(Iridium flare)现象。“铱闪光”现象是指通讯用的铱卫星因阳光反射,会发出短暂而强烈的反光,称为“铱闪光”。

  如果获得证实,这将是首例已知的被拍到卫星反射极光的影像。

  不过,报道指出,汉森的“铱闪光”理论存在一个关键性问题,即通讯卫星反射的是太阳光,而这个“水母”反射的是北极光,北极光的强度比太阳光要弱至少10万倍。因此,对于“水母”究竟是否是卫星反射极光成影的论点,还停留在理论阶段,有待进一步查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