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女外长开会看书研究中国引多国网友热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女外长开会看书研究中国引多国网友热议(图)
2010年02月11日 09:1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什顿在会场掏出《中国怎么想》(What does China Think)一书来看
《中国怎么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地时间9日,欧盟女外长阿什顿出席欧洲议会,入场坐定后,就从包里掏出一本名为《中国怎么想》的书,这一瞬间刚好被美联社记者的快门捕捉下来。

  书装在随身包里

  欧洲议会全体会议在法国东北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召开,欧盟外长阿什顿身穿灰色大衣,手拎一个紫色皮包走入会场,各国媒体纷纷将镜头对准她。

  阿什顿找到座位坐下后,先与左手边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闲聊了几句。此时距离会议开始还有一段时间,于是她拿起皮包,拉开拉链,拿出一本黄皮书籍,饶有兴致地翻看起来。美联社摄影记者克里斯蒂安发现她这一举动后,随即调了个长焦对上去,原来这本黄皮书名为《中国怎么想》,克里斯蒂安立刻将这一精彩瞬间捕捉下来。

  引发多国网友热议

  这张照片发表后,网上多家外国论坛纷纷转载,有外国网友开玩笑称,看来欧盟外长忙里偷闲,也不忘记“揣测”中国怎么想。

  当天,当选欧盟对外关系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阿什顿,在会议上强调,全球问题需要多方协商解决,其中,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是欧盟的有效伙伴。

  尝试理解“中国思维”

  美国《纽约时报》研究员安替表示,中国的国力现在已经强盛到了让欧美国家必须认认真真地看《中国怎么想》的时候了。安替认为,欧盟外长在这个时刻拿出这本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性动作,代表着欧洲政治高层已经开始尝试去理解“中国思维”,从而更好地和中国打交道。

  安替说:“像这种书籍,即使不是畅销书,只要能帮助欧美领导人了解中国,他们现在也都会看。”

  《中国怎么想》

  作者:马克·莱纳德,36岁,英国人,曾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建立的智库——欧洲研究中心的主任,现任欧洲外交关系协会执行主任。

  简介:“不了解中国,就无法了解世界政治!”作者提出这一观点,并花了三年时间,大量走访中国各界代表人物。作者表述了中国的知识分子怎么看中国,中国知识分子怎么看世界。这本书2009年在伦敦和纽约上市以后,受到非常多的关注,西方的国际战略家特别注重这本书。

  售价:中文译本卖200港币,梁文道在凤凰卫视的节目《开卷8分钟》中曾经介绍过这本书。

  新闻链接

  近期西方关注中国的书籍

  ●《当中国统治世界》

  2009年,哈佛大学教授、著名金融史研究专家马丁·雅克出版此书,探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书,它彻底颠覆了西方“中国崩溃论”、“历史终结论”的论调,它高调宣称:西方世界衰落而中国崛起。

  ●《脆弱的超级大国》

  2007年,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美国顶尖中国问题专家谢淑丽的一本《脆弱的超级大国》,表述了中国是一个强悍而尚显脆弱的超级大国,正在势不可挡地和平崛起,这本书被认为是解读中国内政外交的“适时的重要著作”。 综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