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模拟宇宙大爆炸 拟再创纪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模拟宇宙大爆炸 拟再创纪录
2010年03月30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网站报道,经过18个月的修复及延误后,举世最大最复杂的科学仪器“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 )30日将在瑞士郊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所属的巨大地下隧道中展开实验,以模拟137亿年前宇宙大爆炸后的最初状态,进而破解宇宙诞生之谜。

  大型强子对撞机将尝试让以近光速行进、总能量高达7兆电子伏特的两束质子流对撞,产生微小的能量爆炸,以模拟宇宙大爆炸后,瞬间产生及存在的状态,进而找到又名“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科学家认为,希格斯玻色子为其它的次原子粒子及宇宙的一切赋予质量。

  造价60亿英镑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座落于瑞士日内瓦附近、法国与瑞士边界一条全长27公里、地下100米深的环形隧道内,上周将2道反方向行进的质子束能量提高到前所未见的3.5兆电子伏特(TeV)。

  这2道高质量的质子束完成对撞将花费数小时甚至数天时间。

  大型强子对撞机将运行至2011年年底,届时将再停机1年,供工程人员详细检查,以确定它可于2013年全速运转,而且不会再次出现状况。2008年9月,因两块磁铁之间的电连接部件在强电流通过时熔化,导致1吨的液态氦泄漏流入撞击机的通道,对撞机因此被迫停止运作。

  对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与全球各地的科学家而言,30日展开的高能量质子撞击可望结束长期无实际数据实验的状态。直到最近,许多物理学家只能以计算机仿真粒子互撞。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英国籍物理学家华德洛普表示:“我们热切期待。一切已经准备就绪,大家都期待真实数据。”

  去年11月,大型强子对撞机以2.36TeV的能量让2道质子束对撞,创下人造高能量对撞的新纪录。

  30日的对撞如果成功,将刷新去年这项纪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