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争和解前景可期 路线图细节尚待协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政争和解前景可期 路线图细节尚待协商
2010年05月05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5月5日电 (记者 余显伦)泰国反对独裁民主联合阵线(红衫军)领导人威腊5日表示,红衫军赞同总理阿披实提出的民族和解路线图计划,其持续反政府的示威活动亦将很快结束。

  阿披实为解决泰持续50来天的政争而在3日晚提出的民族和解五点路线图,得到了包括红衫军在内的认同及泰各界的普遍欢迎。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无大的变故,阿披实所提和解路线图将循序推进,而持续了50来天的政治纷争,也可望通过采用和平的方式得以解决,其前景值得期待。

  红衫军领导人威腊称,我们一直要求解散国会下议院,总理阿披实已同意红衫军的要求,让权力交还给了人民。

  泰执政联盟主要政党民主党秘书长素贴称,执政联盟各政党经过了长时间的协商,最终就和解5步骤原则达成共识。4日上午,执政联盟政党泰自豪党秘书长蓬提瓦、泰人同心国家发展党领袖汪纳腊和国家发展党核心成员颂萨都表达了对阿披实“5步骤”的支持。

  同时,支持阿披实政府的民间人士组成的彩衫军4日下午也表示支持“5步骤”;泰国发党顾问班汉当天对阿披实总理宣布的解决政治问题“5个步骤”表示赞赏;为泰党主席差瓦立则认为阿披实提出的“5步骤”,应能促进解决实际问题,令人宽慰。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泰各界就阿披实的民族和解路线图大多表示赞同,但其细节尚需各利益相关方具体协商。

  红衫军就认为,大选日期的确定依法是泰选举委员会的权利,而总理的权利在解散国会下议院,阿披实如无解散国会下议院的明确时间表,则选举委员会也就无从确定具体的选举日期。因此尽管他们接受了路线图,但他们仍将聚集在拉差帕宋集会,直到阿披实公布解散国会下议院的具体日期为止。

  而彩衫军虽也支持阿披实的和解路线图,但他们对解散国会下议院的问题持有保留意见。其领袖敦医师说,政府应该在选举前制定一个明确的行动时间表。

  执政联盟泰国开发领袖春蓬担心,由于时间有限,阿披实将无法实现他的5个和解路线图的目标,他甚至认为阿披实是迫于形势才宣布他的路线图。

  分析人士称,除在解散国会下议院具体时间表的问题上需要协商外,在如何处理红衫军领导人的问题上同样需要各方协商。

  阿披实4日就表示,虽然宣布了五点和解路线图,但对红衫军领导人的法律行动仍将继续。

  泰特案厅厅长塔力4日也表示,法院批准特案厅依照已有的逮捕令对包括威腊、乍都蓬、纳塔兀在内的9名红衫军领袖实施逮捕,同时将增加“恐怖活动”一项罪名。并称案件调查与政府和红衫军之间讨论停止集会活动没有关系。

  泰国发党顾问班汉则希望政府能对红衫军部分领袖给予特别赦罪,除了有严重违法行为者仍要诉诸法律行动,在应该得到特赦的人中,还应该包括部分被禁止5年参政及被解散政党的前执委成员,只有这样才能促使政治气氛的好转。

  而为泰党主席差瓦立亦对“取消集会行动后,红衫军诸位集会领导人所面临的处境等具体细节”表示关注。

  分析人士指,尽管和解路线图刚刚提出,而解散国会下议院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但一些党派已开始谋划新的选举事宜。

  差瓦立认为,只要红衫军集会能够取消,各方就能够全力认真推动5步骤的具体内容。而为泰党也将全力准备6个月后将要举行的全国大选。

  红衫军领导人翁医师更声言,红衫军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因为他们要为其所支持的为泰党赢得下次选举,并支持为泰党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分析人士认为,其实总理阿披实4日在内阁会议上的讲话或许是泰国社会目前最期待的,就是“把建立和谐社会作为政府的首要工作,以解决存在已久的政治分歧问题”。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