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内贾德将在伊朗总统选举中占据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称内贾德将在伊朗总统选举中占据优势
2009年05月21日 17:19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伊朗内政部20号公布了参加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的最终候选人名单,其中就包括属于保守派的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看,艾哈迈迪-内贾德获得选举胜利的可能性最大。

  伊朗公布了参加下届总统大选的最终候选人名单,一共有4个人。这4名候选人分别是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前革命卫队司令雷扎伊、前总理穆萨维和前议长卡鲁比。在这4名获得参选资格的候选人中,艾哈迈迪-内贾德和雷扎伊属于保守派,穆萨维和卡鲁比则来自改革派。伊朗媒体近期公布的民调显示,艾哈迈迪-内贾德和穆萨维获得的支持率较高。其中,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率甚至超过了50%。

  目前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优势最为明显。据伊朗法尔斯通讯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率超过50%,遥遥领先于其他主要对手。伊朗宪法规定,候选人如果在大选的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率超过50%,将直接赢得大选。

  不过,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这次的竞选问题上显得低调。他没有公开宣布参选,只是在正式登记结束前一天才去报名。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艾哈迈迪-内贾德甚至表示,他并没有成立专门的竞选总部,只有一些朋友和志愿者在给他帮忙。

  伊朗媒体普遍认为,真正有望向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起有力挑战的是来自改革派的前总理穆萨维。不过,改革派的内部并不团结,近日总是有内讧的消息传出。

  比如,同属改革派的前议长卡鲁比14号在伊斯法罕举行了竞选集会,在这次集会上,部分穆萨维的支持者制造混乱,企图破坏会场。卡鲁比当即愤怒地表示,他要向这些人以及他们的幕后指使者发出“最后通牒”。卡鲁比的讲话经媒体报道后招致穆萨维支持者的不满,他们指责卡鲁比没有经过调查就轻率发表讲话,使改革派内部的分歧公开化。

  此后,虽然包括前总统哈塔米在内的多位人士呼吁改革派保持团结,但内斗并没有平息的迹象。卡鲁比竞选总部的主席、建设公仆党总书记克尔巴斯基近日又指责穆萨维在保守派和改革派中脚踩两只船,并批评穆萨维提出的经济政策过时。建设公仆党是改革派第二大党,是支持穆萨维的政党,但它的领导人克尔巴斯基却担任卡鲁比竞选总部主席,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改革派内部的分歧有多严重。

  从保守派阵营来看,另一位候选人、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本人,以及他代表的保守派中的变革力量在伊朗政坛的影响力较弱,难以对主流保守势力构成真正威胁。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优势首先来自于得到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强力支持。哈梅内伊日前在库尔德斯坦省考察时呼吁民众投票给那些“亲民爱民”、“生活简单”、“没有贵族派头”、“敢于和霸权主义作斗争”的人,而在这4位候选人中,最符合这些特征的就是艾哈迈迪-内贾德。由于最高领袖在伊朗享有崇高的政治和宗教地位,他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公开支持对民众的投票倾向将有巨大的影响。

  获得大部分民众支持是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另一项竞选资本。执政4年来,伊朗现政府虽然在经济上没有取得突出成绩,但是他推进的住房计划获得成功,投入巨资兴建的“麦赫里”住房投放市场后,有效降低了房价,一些中低收入者因此买得起住房,这些人已经成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铁杆支持者。此外,艾哈迈迪-内贾德对美国立场强硬,坚定推进伊朗的国家核计划,这也为他赢得了伊朗社会的广泛支持。(记者 罗来安)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