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选今日举行 内贾德穆萨维发动最后攻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大选今日举行 内贾德穆萨维发动最后攻势
2009年06月12日 0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2日电 伊朗总统选举今天举行,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力争连任,与改革派前总理穆萨维旗鼓相当。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在选前最后竞选活动中,艾氏指摘对手使用希特勒式抹黑手段,企图发动“天鹅绒革命”;穆萨维则指艾氏的作风令伊朗遭受国际孤立。

    虽然一般认为无论谁胜出,伊朗主要政策不会有重大影响,但艾氏在国际舞台上经常发表反西化的言论,如能改朝换代或可纾缓伊朗受孤立局面,让美伊较容易建立关系,磋商核问题。支持艾氏的伊朗革命卫队高官亚瓦奈指,改革派企图发动“天鹅绒革命”,一旦选举落败,便宣称对方买票,煽动街头暴力冲突。亚瓦奈扬言革命卫队准备好粉碎反对派阴谋。

  内贾德责反对派抹黑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周三的竞选集会上,指摘对手“使用希特勒宣传部长格贝尔斯的手段,向其国家打心理战”,并指他们侮辱总统可被判囚。他又捍卫自己首四年任期的政绩,成功抗衡西方压力,推动核发展和弹道导弹计划。

  艾氏并攻击穆萨维妻子拉赫纳瓦德的博士学历造假,艾氏上周发表相同言论后,拉赫纳瓦德要求他道歉,否则诉诸法律。艾氏随后又把矛头指向支持穆萨维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指由他成立的自由大学贩卖虚假学历。

  数万名艾氏支持者涌上首都德黑兰街头,高呼“穆萨维是骗子”、“穆萨维拜拜”,反击对方“艾哈迈迪拜拜”的竞选口号。当中不乏数以百计穿长袍、颈围伊朗国旗的妇女,多名男子则在脸部涂上红白绿的国旗颜色。

  两方支持者零星冲突

  数千名穆萨维的支持者亦在自由广场集会,身穿象征其竞选颜色的绿色衣饰,高喊反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口号。连日来,两大阵营支持者爆发零星冲突,但选举活动大致和平。

  穆萨维指艾哈迈迪内贾德使伊朗被国际孤立,主张纾缓核紧张局势。他以伊朗经济不振作为竞选重心,指摘艾氏操纵数据,隐瞒国家财政问题。本周初,艾氏宣称通胀维持在15%水平,直至周二才改口承认通胀已达25%。

  参加今届总统选举的,还有前议长卡鲁比和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前者可吸纳保守派选民,后者可拉拢中间派选民,其得票足以左右大局。分析认为,没有候选人可在首轮选举夺得过半数票,两名得票最高者将于下周进入次轮选举。

  华府缄默免影响结果

  美国华府官员一直保持缄默,以免影响选举结果,但私底下,他们都希望伊朗产生类似黎巴嫩亲西方联盟得胜的选举结果。消息指,奥巴马向伊朗伸出橄榄枝,大体上没有得到响应,令美国如何走下一步处境尴尬。当选举结果一出,华盛顿将加强外交谈判的努力。  

  伊朗大选后国际关系的可能变化

  多边谈判

  今年4月,美国表示愿与伊朗展开核问题谈判,但遭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拒绝。与艾氏不同,温和派候选人穆萨维表明愿与列强谈判,以保证核计划只作和平用途,但同样无意中止工程。

  美伊谈判

  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与伊朗直接谈判,奥巴马期望会谈能在伊朗总统选举后尽快展开。不过,所有候选人均要求华府先有“具体”政策转变。

  两名温和派候选人穆萨维和前议长卡鲁比曾说,愿与华府揭开新一页。但这一切必先得到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批准,不过分析指,温和派上场或会迫使他展现较大弹性。

  加强制裁

  奥巴马跟布什政府一样,决心阻止伊朗制造核弹,如外交努力在今年底毫无进展,可能会采取包括制裁的其他手段。美国国会正考虑惩罚向伊朗供应汽油的国家,这可能是最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因为伊朗缺乏足够炼油设施满足本地运输业需要,进口汽油量高达4成。

  军事行动

  奥巴马从未排除在外交努力失败后,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行动。据报,奥巴马曾警告以色列不可单独向伊朗施袭,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上月底一个闭门会议上说,“除了我们,没有人会领导抵御这个威胁,我们的主要目标是驱除伊朗的威胁。”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