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前总理穆萨维质疑伊朗军方操控总统选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前总理穆萨维质疑伊朗军方操控总统选举
2009年06月14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伊朗第十届总统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十二日上午八时开始。许多民众一大早就赶来排队踊跃投票。挑战现任总统内贾德连任的温和派候选人穆萨维质疑选举受到操控:他的部分支持者被拒绝进入投票站。

  选民在伊朗全国四万五千个投票站排队准备投票的同时,被视为最有能力挑战内贾德的前总理穆萨维,呼吁当局准许他的支持者进入投票站。穆萨维说:“现在他们已阻止我们的部分支持者进入投票站,他们也不准我们监察(投票)。我们期望官员可以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双方唇枪舌战

  穆萨维还警告革命卫队和巴斯杰民兵组织不要介入选举,又要求保护人民的选票。穆萨维在其竞选网站发表一封致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信,信中说:“有证据显示巴斯杰和革命卫队的一些指挥官和官员干预这次选举。”

  他说:“人民的选票被换掉的可能性令人担忧,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些非法行为有多普遍,而且一些选举官员和监察人是由他们的某个候选人的支持者所挑选的。”

  革命卫队否认指控,并且警告穆萨维说,他的言论“不会被忽略”。革命卫队发表声明说:“他应尽快提交证据,否则就应该向人民、革命卫队和巴斯杰道歉。革命卫队保留提出法律检控的权利。”

  内贾德的其它对手,包括自由派教士卡鲁比、前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十一日要求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保证选举不会受到操控。

  穆萨维的盟友甚至再进一步,声称内贾德只有靠欺骗才会胜出选举,但他们警告这样做有可能会触发街头骚乱和混乱。一名政治分析家更说,他担心军方会入城镇压任何抗议活动。

  投票率或创新高

  官员预期,伊朗四千六百万合资格选民当中的投票率可望创新高。官方的伊朗电视台表示,在开始投票的前四个小时,有超过五百万选民进行了投票。此前伊朗的竞选活动非常精采,德黑兰街头有大规模集会,民众闻歌起舞,电视辩论也和西方国家选举的看齐。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位于德黑兰的领袖办公地投票后向全国发表讲话,赞扬民众连日来参加了“富有激情而又和平的”竞选活动,同时呼吁选民积极参加投票,选出能力最强的下一届总统。他说,选举安全问题至关重要,选民在投票日应保持冷静,相关机构要严防在投票站出现暴力事件。

  伊朗警方派出大批警力维持选举秩序,并在投票站等一些关键地区配置了大量警车和救护车以应对突发事件。

  投票将持续十个小时,如遇特殊情况可延长,但必须在当天完成。选举结果预计在十三日计票程序结束后公布。伊朗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选举中,获得超过半数选票的总统候选人将赢得大选。如果无人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将进行第二轮角逐。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