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选后警民冲突持续 警方已逮捕170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大选后警民冲突持续 警方已逮捕170人
2009年06月15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报道,成功蝉联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4日驳斥大选不公的说法,落败候选人穆萨维的支持者则继续走上街头同警方爆发冲突,警方为此已逮捕了170人。

  内贾德在记者会上说,高投票率对“统治世界的压迫制度”而言是一大打击。内贾德显然是指其宿敌美国。

  他说,他和主要对手的得票率差距如此巨大,所以选举结果是毋庸置疑的。他也说,选举就好像足球赛,败者应该放手。

  昨天下午,数以千计的内贾德支持者在维亚里阿沙广场集会庆祝内贾德胜选。

  内贾德在支持者的“好样的,艾哈迈迪”欢呼声中说:“伊朗的选举是最干净的。但是国内外有些人站出来说,选举被扭曲了。选举有什么被扭曲了?”

  然而,德黑兰街头昨天早些时候仍出现警民冲突。数以千计的穆萨维支持者连续第二天走上街头示威抗议。在其中一条街道,警方被迫以空中鸣枪来驱散示威者;在另一条街道,约200个穆萨维支持者高喊“独裁者去死”的口号,并向发射催泪弹的警察抛掷石头。

  德黑兰副警察首长拉丹说,有170人被捕,包括策划示威的幕后黑手。他也警告,保安部队将坚定地对付抗议行动。

  遭警方逮捕的人包括15名改革派领袖及穆萨维的支持者。改革派消息来源说,被捕的人来自亲改革的伊斯兰教参与阵线和伊斯兰教革命圣战组织,包括一些改革派前总统卡塔米当政时的高官,如前国会副议长纳巴威、伊斯兰教参与阵线领袖兼国会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米尔达马迪和卡塔米政府发言人拉梅赞扎德。卡塔米的弟弟里扎也被捕。

  伊朗官方通讯社(IRNA)说,其中两名被捕的领袖被指策划了星期六的大规模示威行动。

  不过,改革派有消息说,一些被捕的人已获得释放。

  穆萨维上周五宣布以巨大差距领先内贾德。最终成绩显示,内贾德以63%的得票率打败选前呼声最高但选后只得到34%选票的穆萨维。

  穆萨维支持者对选举结果感到难以置信和失望。数以千计的穆萨维支持者在星期六走上德黑兰街头示威,爆发1979年回教革命以来规模罕见的示威抗议及警民冲突。

  穆萨维指责选举有舞弊现象,并指选举结果可能带来“暴政”。他昨天宣布已就选举结果向宪法监护委员会提出上诉。他也号召支持者以和平及非对抗方式,继续抗议选举结果。

  选举结果显示,伊朗社会在内贾德当政的4年里已出现严重分化,农村地区的选民支持内贾德,大城市的年轻人则支持穆萨维。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