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骚乱导致多人伤亡 总统大选或重新计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骚乱导致多人伤亡 总统大选或重新计票(图)
2009年06月16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受伤的男子被人们抬走。
一位怀疑是亲政府的民兵(中)被示威者追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6日电 由于质疑伊朗总统大选存在舞弊行为,示威人群从13日开始走上街头进行抗议活动。15日,抗议仍在继续,并且蔓延到伊朗多个城市。期间,支持政府的民兵组织向抗议群众开枪,导致多人伤亡,给这场伊朗三十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蒙上了血腥的阴影。

  骚乱演变为流血冲突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15日的抗议活动有数十万人参加。示威活动从下午4点开始,持续了5个多小时,阻断了一条七车道道路、还有周围很多小巷的交通。

  晚上8点左右,在阿扎迪广场附近民兵部队的一座大楼附近传出枪声。“巴斯基”民兵部队和一群年轻男性示威者发生混战。视频显示,“巴斯基”开了枪,造成数人受伤,还射杀了一名年轻男子。示威者高喊:“我要杀掉杀死我兄弟的人”。

  该报援引美联社报道称,一群带着汽油桶的抗议者曾试图放火烧大楼,烧毁了属于“巴斯基”的一辆摩托车。有些人试图冲向大楼,楼内的人直接向广场北缘、远离示威活动中心的示威者开火。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法新社报道称,当地居民表示,在德黑兰北部繁华街区的三处地方,都分别听到了枪响。

  法新社的报道称,在自由广场附近,一些人毁坏公物并试图袭击一座军哨。在事件中,有7人不幸被打死,另有数人受伤。

  另据英国《卫报》转引波斯语网站的报道称,骚乱已造成至少12人死亡。死者均为大学生。其中,伊朗南部城市设拉子的一所大学爆发抗议,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有7名学生在冲突中死亡。另外,伊朗德黑兰大学14日发生冲突,有5名学生死亡。

    今天,在伊朗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抗议群众计划在两条主要街道举行示威,防暴警察已经部署完毕,劝阻人们不要加入到抗议队伍中来。当地的一名居民称,已看见15人被逮捕。

  选票可能进行重新统计

  目前,被宣布为落败的穆萨维和雷扎伊已向护法委员会提出正式投诉,称选举发生舞弊,要求该委员会取消总统选举结果。伊朗国家电视台15日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下令最高选举监察机构调查穆萨维的投诉。

  护法委员会发言人说,有12名成员的护法委员会将与穆萨维会晤,讨论其投诉。该委员会发言人说,他们将于10天内就他们的投诉作出裁决。伊伊朗选举监察机构16日称,如果发现总统大选计票过程存在不公平现象,该机构将会重新计算选票。

  另外,哈梅内伊还建议穆萨维通过法律手段来申诉,冷静解决这个问题。他对穆萨维说:“前几次,有人通过护法委员会来跟进问题,因为本委员会是处理这类问题的合法机构,而这一回,这类事情应循法律途径解决。”

  有分析指出,这是哈梅内伊一次令人震惊的立场改变,因为他较早前已对投票结果表示欢迎。

  另外,在大选中获胜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已于今天抵达俄罗斯,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他原定于15日赴俄出席峰会,但由于选举结果引起争议,故把访问押后至16日。

  各方反应不一

  伊朗总统大选导致的乱局已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各国纷纷对选举结果和伊朗国内局势发表看法。

  美国:不干涉内政。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对伊朗骚乱表态,声称对此“深感困扰”。但同时表示,尊重伊朗的国家主权,称美国无意干涉伊朗的内部事务。他将仍努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问题。国务卿希拉里则评论说:“我们非常希望伊朗大选的结果,能够反映出伊朗人民的真实意愿和渴望。”副总统拜登质疑伊朗总统大选结果,并对获胜者内贾德在不是其地盘的城市赢得68%选票表示怀疑。不过,他强调美国不会因大选结果而停止和伊朗搞好关系。

  法国:希望认真审查。法国总统萨科齐15日晚间表示,对伊朗政治形势感到深切忧虑,并谴责一切针对示威者的暴力行为。法国向伊朗大使转达了法国对伊朗总统选举过程中不规范行为的忧虑,希望上诉得到认真审查。

  德国:担忧“血腥镇压”。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15日召见伊朗驻德国大使,提出交涉。施泰因迈尔在接受“德国第一电视台”访问时说,伊朗总统大选传出舞弊,德国与欧洲其它国家已经要求当局查明真相,不过同样令人忧心的是安全人员“血腥镇压街头的示威群众”,这点“完全不能接受”。施泰因迈尔说,让人无法接受的还有,包括德国在内的西方记者们不准离开旅馆房间从事报道。

  日本:极度关切。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16日称,日本对伊朗选举争议引发的暴力事件表示“极度关切”。并表示获知伊朗大规模示威游行中发生枪击事件,希望混乱的局面尽快结束。

  联合国:尊重人民意愿。秘书长潘基文15日在纽约总部表示,他正密切关注伊朗总统大选后的局势。潘基文还表示,在任何国家,只要有选举举行,人民的真实意愿就应当通过最透明、公平和公正的方式得以反映并得到尊重。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