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拒绝停建东耶路撒冷定居点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色列拒绝停建东耶路撒冷定居点项目
2009年07月20日 11:20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9日拒绝了美国提出的以色列应停止在东耶路撒冷兴建新的犹太人住宅区的要求,这使得美以双方在定居点问题上的分歧加剧,同时显示奥巴马政府的新中东政策正面临严峻考验。

  美国反对建设的住宅区项目位于东耶路撒冷一处酒店旧址,该酒店毗邻一个阿拉伯人生活区,周围还有若干个以色列政府部门的办公地点。其土地拥有者是支持在东耶路撒冷建设定居点的美籍富翁莫斯科维茨。他于1985年购买了该片土地,最近打算将废弃了近二十年的酒店推倒,然后在原址上兴建20所犹太人公寓及其配套设施。

  以色列政府本月初批准了这个项目。但美国国务院官员日前对以色列驻美大使迈克尔·厄伦表示,以政府不应该同意这个项目的开发。但厄伦回应说,耶路撒冷内的犹太人住宅不属于定居点问题,因而不能用同一标准衡量。内塔尼亚胡也在19日的内阁会议上明确驳回了美国的要求,他还称,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的主权“没有争议”。

  从上述表态可以看出,以色列政府在定居点的范围和东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上与国际社会存在分歧,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新政面临多方面的严峻考验。

  首先,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东耶与约旦河西岸地区都是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的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领土,在这两个地区建设的犹太人居住区性质是相同的。但从2003年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到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开罗演讲来看,提到的“定居点”均指处于约旦河西岸地区的、以色列官方认可的定居点,而东耶路撒冷的犹太人住宅区则不在这一概念范围之内。虽然美国近来一直要求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建设,但以方认为这只是针对约旦河西岸地区而非耶路撒冷。不难看出,以色列利用了政策的漏洞,以使自己的行为合法化。美国要求以色列停止定居点建设的核心目的是阻止以色列继续在未来巴领土上扩张自己的地盘,包括在东耶。因为以色列造成的既成事实越多,今后谈判的难点也就越大。美国为了避免将来的麻烦,尽早对以色列的行为进行干预也在情理之中。

  其次,美国不想在推行新政的初期挑起关于耶路撒冷归属的争论,因为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从来都是巴以冲突的焦点。但本届以色列政府推翻了中东和平路线图中将东耶路撒冷作为未来巴首都的原则,内塔尼亚胡多次重申,一个“统一的”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无论美国怎样施压,以色列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绝没有商量的余地。内塔尼亚胡为了联合政府的内部团结,将继续采取强硬态度,以争取右翼政党等势力的支持。这为美国新中东政策的推行又增加了一大障碍。美以目前的分歧已经导致美国总统中东问题特使米切尔原定于本周与内塔尼亚胡的会谈被再次延期。

  最后,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目前正在观察美国新中东政策的“可信”程度,对奥巴马寄予的期望不低。巴勒斯坦方面19日对美国的有关立场表示赞赏的同时,也敦促美国将其立场尽快转换为对以色列的实际压力。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顾问卡迪尔说,他相信美国在这一问题上能够影响以色列。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在定居点问题上的立场一旦有任何偏向以色列的改变,奥巴马在阿拉伯世界的“诚信”形象就会荡然无存。

  由此可见,美国的中东新政已经置身于相关各方的巨大压力与考验之下。虽然美国选择了看上去较为容易解决的定居点问题作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切入点,但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前景不容乐观。(记者 张晓羽)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