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贾德称伊朗第二座核设施未违规 欢迎国际核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内贾德称伊朗第二座核设施未违规 欢迎国际核查
2009年09月27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伊朗总统内贾德受访时坚称,伊朗的第二座核设施并非违规或秘密建造。他欢迎国际核检人员前往检查,并表示西方国家将会为指责伊朗隐瞒核设施“感到后悔”。此外,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一名助手26日引述他的话说,该设施很快就能投入运作。他还说,有了这座核设施,伊朗的实力将达到“顶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7日报道,内贾德25日在纽约的记者会上透露,这座新的核设施计划在18个月后投入使用。他说,伊朗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但却没提出具体的核检日期。此外他已经表明,该机构将无权对该设施做出任何评价。

  内贾德说,伊朗需要作为医疗用途的浓缩铀。任何国家只要肯出售浓缩铀,伊朗将愿意购买。他对下个月的核谈有所期望,也表明不会放弃伊朗发展核计划的总体权益。针对伊朗是否还有其他核设施的提问,他并没有作答。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则指出,该组织将安排一个日期,让核检人员前往新的核设施进行核查。不过,核查的日期将在该组织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协议后才会公布。

  由于纳坦兹核设施面临外国威胁,伊朗决定在首都德黑兰以南160公里靠近库姆市(Qom)的山区兴建这座核设施,以确保铀浓缩活动不中断。

  美国防部长盖茨25日指出,美国目前还有时间通过对话和制裁行动,以说服伊朗放弃铀浓缩活动。他也不排除美国采取军事行动来达到此目的可能性。可是,这样的做法只会把伊朗的核计划耽搁1至3年的时间,而并非彻底停止。他说,伊朗想拥有核武器的意图已相当明显,但还不清楚该国是否会正式研制这类武器。

  伊朗在21日致信给国际原子能机构,通知该机构他们正在建设一座新的核设施。

  此消息传出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布朗以及法国总统萨科齐便在匹兹堡20国集团峰会上召开紧急记者会。他们说,如果伊朗不立刻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往该工厂进行核查,三国将对伊朗采取强硬的制裁行动。

  分析员说,伊朗在核谈前夕透露第二座核设施的存在,正是它顽抗、绝不放弃核发展的表态。不过,这也是伊朗尝试透明处理此课题的表现。

  美国情报界人士透露,美国早在2006年就知道伊朗正在兴建新的核设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情报机构过去几年都在密切监视着伊朗,以收集有关该设施存在的证据。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说,他们在今年初观察到,伊朗将铀浓缩离心机送往该设施。

  据了解,伊朗计划在那里安置3000台离心机,足够生产每年研制一件核武器的原料。此外,情报机构所掌握到的各种情报也证实,该设施确实是用来进行核活动。以其规模和设计判断,该设施几乎可以肯定不是充当民生用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