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学者称伊朗1年后拥核武 奥巴马做法不奏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色列学者称伊朗1年后拥核武 奥巴马做法不奏效
2009年09月28日 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伊朗核计划和导弹发展一直为西方关注,以色列今夏派遣两艘萨尔级战舰赴红海,便被视为向伊朗发出警告。以色列外长利伯曼亦曾表示,外交部的重点将由巴勒斯坦转向伊朗。

  据香港《明报》报道,以色列外交部政策研究中心(INR)主任巴坎(Nimrod Barkan)接受访问时称,伊朗核问题是目前最重要及迫切的议题,尤甚于巴勒斯坦问题,“因为伊朗在1年后便可拥有核武”。他誓言若外交途径无效,那便要考虑“其它途径”。“国际社会需要在未来半年至1年内作出决定,否则便要面对一只怪兽(monster)。”

  “奥巴马已意识到很难改变伊朗”

  但在伊朗核问题上,以色列始终不能无视美国的态度。外界认为奥巴马上台后,对以色列态度转为强硬。对此巴坎声称,美以两国真正有分歧的,其实只在于巴勒斯坦的以色列殖民区,强调两国在黎巴嫩、叙利亚、哈马斯等其它事务上却很一致,而在伊朗问题上,“在原则上也是一致的”。他认为,奥巴马上台之初希望跟伊朗对话,但“伊朗选举却令世人看清楚伊朗政权的真面目,我认为奥巴马政府已清楚了解到,要改变伊朗的做法是非常困难”。

  今年7月,美国副总统拜登曾表示,“作为主权国,以色列有权决定,什么是对他们有利的,以及想对伊朗等国有关事务作出什么决定”。虽然奥巴马其后强调并不是为以色列攻伊朗开绿灯,但巴坎认为那至少是一个警告。他指美国迟早会意识到限制,虽然他也“相信外交解决是最好的,但却可能要研究其它方法”。问到“其它方法”是什么时,巴坎说﹕“那就留待你们想象了。”

  中东是“你死我活的森林”

  奥巴马一改布什“非友即敌”的强硬作风,频向伊斯兰教世界示好,评论认为有助中东和平。巴坎形容奥巴马希望跟敌人谈判解决问题的尝试“很高尚”,但这手法过往亦为民主党总统肯尼迪及卡特试过,但效果却不甚理想。

  巴坎称,以色列的立场是﹕“你是老板,你即管尝试,我们乐于合作,若成功我们会很高兴。”他称美以两国互相尊重,奥巴马政府上台才半年多,“要给他们时间看看他们的方法究竟是否高明”,但他明确表示对这方法是否有效“很怀疑”。他坦言以色列较认同前总统小布什的政策,认为单是友善并不能达到目标,武力是任何协议的重要元素。他声称,中东有如你死我活的森林,有时需要先发制人来防止敌人坐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