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25日将核查伊朗第二座铀浓缩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25日将核查伊朗第二座铀浓缩厂
2009年10月04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4日电 综合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4日宣布,国际核查人员将于10月25日对位于伊朗西北部城市库姆附近正在建造的第二座铀浓缩工厂进行检查。

  另外,巴拉迪还表示,美国、俄罗斯、法国和伊朗将于10月19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谈。巴拉迪3日抵达伊朗进行访问,访问期间着重就伊朗核问题与伊朗官员进行对话。

  多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宣称伊朗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对此,伊朗始终坚称其铀浓缩活动是用于发电等和平目的,强调拥有核技术是伊朗的主权。由于伊朗始终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在美国的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已先后通过了三份旨在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决议案。

  伊朗9月21日致信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该国正在建设一座新铀浓缩工厂。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25日发表声明说,该工厂的所有活动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规定的框架内进行。

  这一消息立即引起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严重关切。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8日发表讲话,敦促伊朗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该设施立即进行“无拘无束的”核查。

  中、美、俄、法、英、德六国高级外交官以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0月1日在日内瓦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举行会晤。贾利利在会晤后说,伊朗将遵守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的义务,但伊朗也不会放弃其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成竞业作为中方代表出席了会晤。成竞业指出,中方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同时支持各国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中方欢迎日内瓦会晤取得的进展,赞赏与会各方体现的灵活立场,希望各方进一步加大外交努力,保持并推动对话和谈判进程,寻求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办法。

  成竞业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劝和促谈,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促进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