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塔利班比基地组织更阔更舍得花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财政部:塔利班比基地组织更阔更舍得花钱
2009年10月13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美联社13日报道,美国财政部日前透露,塔利班拥有比基地组织“更强大的财政实力”,更舍得花钱对美军发起攻击。

  美国财政部负责调查恐怖主义融资的助理部长大卫•科恩在一次关于洗黑钱的执法会议上发表讲话称,比起基地组织,塔利班更“舍得花钱”攻击驻阿富汗美军及其盟军部队。科恩在本次由美国银行家协会和美国律师协会主办的会议上宣称,塔利班武装攻击的主要资金来源于一系列涉猎广泛的犯罪活动。

  据报道,阿富汗的毒品贸易蓬勃发展,尽管美方努力切断塔利班的资金供应,塔利班似乎仍有不少“生财之道”。毒品是塔利班的主要赚钱机器。塔利班从种植罂粟的农民以及毒贩处敲诈勒索钱财,并从阿富汗的合法企业处收取保护费,用以资助组织。

  奥巴马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问题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曾透露,塔利班大部分资金来源于波斯湾私人捐助者。并且,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在其长达66页的战争评估报告中表示,塔利班现金来源渠道的多样性让美军很难削弱其作战能力。

  科恩表示,目前塔利班的部分非法收益已经流出阿富汗,融入了全球金融体系。但他未具体说明到底有多少数额的资金流出,也未向外透露资金以何种方式流出。

  同时,科恩认为,基地组织的财政实力不如塔利班雄厚。他表示,由于美方及其盟军长期以来做出努力,重点找出基地组织捐资人、干扰基地组织资金中转链,导致其资金短缺,“正在失去影响力”。2009年上半年,基地组织领导人曾4次公开呼吁集资,及加强人员招募和培训。科恩宣称,“经过评估,基地组织目前处在其数年来财政状况最薄弱的时期,因此其影响力正在逐渐减弱”。

  但科恩警告说,“一堆”已“做好准备、愿意并且能够为基地组织做出贡献”的捐资者仍然存在。

  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智囊团正在审议是否该为这场已进行了8年的阿富汗战争继续增兵,审议的问题关键之一是,这场战争的主要目的是打击小范围内的基地组织,还是打击更大范围内的塔利班领导的叛乱活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