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斯高官被杀案变为多国争端 嫌犯越挖越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哈马斯高官被杀案变为多国争端 嫌犯越挖越多
2010年02月22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2日电 综合报道 上月,哈马斯高级指挥官马巴胡赫被发现在迪拜五星级布斯坦罗塔娜酒店的房间里神秘死亡。通过媒体报道,这一事件的经过犹如好莱坞大片般展开在世人面前;其造成的影响更是随着调查深入,步步升级:从一起暗杀事件,逐步演变为一场国际争端。

  老矛盾:十余名以特工参与暗杀

  英国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披露了马巴胡赫被暗杀的内幕。

  1月19日上午10时5分,马巴胡赫乘坐的阿联酋航班,由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起飞。就在起飞那刻,守在机场的以色列特工用手机发出一则短信:目标已在飞往迪拜途中。接到这则信息的,是已在迪拜的特工暗杀队。

  马巴胡赫一下机,就被一名30多岁的摩萨德女特工紧盯。根据事先部署,特工组乔装成游客,分5小队行动,4队负责监视,1队负责暗杀。当马巴胡赫到达布斯坦罗塔娜酒店登记时,闭路电视显示,有最少1人站在他附近偷听房号,另两名身穿网球服的特工则跟他乘同一电梯,确定其入住房号,然后订下对面房间。

  据报道,马巴胡赫当时还特别要求入住没有露台的房间,闭路电视也未拍到暗杀画面。但外界认为是特工事先埋伏好,待马巴胡赫回房时,由一名女特工乔装成酒店服务员(闭路电视拍到一名戴黑色假发的可疑女子),引诱其打开房门,暗杀人员冲入房间下手,走时反锁房门,并挂上“请勿打扰”的牌子,全程不过10分钟。特工在事后数小时内分别离境前往巴黎及南非等地。

  警方赶到后,在现场未发现打斗痕迹,只找到一些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医生一度判定马巴胡赫是心脏病发死亡,但验尸报告发现有不寻常的鼻血痕迹,加上闭路电视画面,警方才判定这是一起谋杀。

  9天后,马巴胡赫的血液样品被送到巴黎检测,发现了有毒物质。

  1月29日,巴勒斯坦情报中心网站贴出声明,称哈马斯组织表示该组织高级指挥官马巴胡赫于20日在迪拜遭人暗杀而身亡,哈马斯指责以色列进行了“可耻的暗杀”行为。

  对此,以色列外长利伯曼说,有关以情报机关摩萨德特工在迪拜杀死一名哈马斯指挥官的说法毫无根据,但他并没有完全否认以色列与这一事件有关,而是说对于这种事情以色列“从不反应,从不证实,也从不否认。以色列没有必要改变这一政策”。

  迪拜警方21日表示,根据暗杀活动嫌疑人的信用卡及电话记录等证据,可以“99%的肯定”马巴胡赫死于摩萨德之手。

  根据原先的报道,有11名以色列特工参与暗杀,他们已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但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阿联酋官员称,又发现至少两名持伪造爱尔兰护照的嫌疑人,至此参与行动的人从11名增至13名。英国《泰晤士报》还报道称,暗杀小组成员可能多达17人。

    另外,阿联酋媒体21日披露,马巴胡赫的身边人泄露了他的行程而招致杀身之祸,但这一说法遭到加沙哈马斯官员的否认。迪拜警方还在加沙逮捕了两名前法塔赫安全机构官员,认为他们卷入暗杀行动。

  新爆点:以色列总理下暗杀令

  21日,《泰晤士报》报道称,暗杀行动的幕后黑手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报道说,内塔尼亚胡今年元月初视察了摩萨德,在听取简报后,决定执行暗杀令。相关报道描述了当时的情景:

  上月初某天,内塔尼亚胡及其特工保镖乘两辆黑色奥迪A6先后驶抵摩萨德位于特拉维夫的总部大楼,一名拿着拐杖但体格粗壮的长者上前迎接,他就是64岁的摩萨德领导人达甘。

  达甘将内塔尼亚胡和一名随从将军领进会议室,一些被选中执行任务的特工已在等候。内塔尼亚胡听取了简短暗杀计划汇报。摩萨德方面称,他们收到情报,马巴胡赫不日将前往迪拜,他们已预备好在其下榻的酒店展开暗杀行动,为此特工还包下特拉维夫一酒店房间,秘密进行模拟暗杀演练,行动并不太复杂。内塔尼亚胡拍板授权暗杀行动,说:“以色列人民相信你们。祝好运。”

  事闹大:伪盗欧洲公民护照

  真正让这起暗杀演变为国际事件的,是以色列特工被揭露在行动中伪造和盗用欧洲多个国家的公民护照。

  《泰晤士报》2月18日报道称,阿联酋警方有证据显示,阿联酋警方目前掌握的证据显示,摩萨德特工使用6份伪造的英国护照前往迪拜实施暗杀。

  英国外交部消息人士称,英国部长到接到报告,指以色列移民官员在特维夫机场将最近到以色列的6名英国人留住,把他们的护照拿走影印,用来制造护照给各以色列特工使用。

  除了6人持英国护照,还有3人持爱尔兰护照(算上最新披露的两名嫌疑人,则有5人使用爱尔兰护照)、1人持法国护照、1人持德国护照,英国以外的护照都系伪造。这些犯事人员所持护照的名字和号码属欧洲人所有,但却贴上犯事者的相片。

  据悉,以色列特工使用假欧洲护照,稍早时由巴黎、法兰克福、罗马、苏黎世等地飞抵迪拜部署。迪拜警方发现,早在3个月前,以特工就曾使用这批假护照,跟踪马巴胡赫到迪拜。

  后果:以色列国际压力骤增

  有报道称,这可能是摩萨德第一次被人拍下行动过程。这一失误,不但使此次暗杀被快速揭露,更使以色列陷入巨大的国际压力当中。

  英国《每日邮报》19日指出,马巴胡赫上月被杀之前,以色列情报当局就已经通知了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和英国政府,有人持英国护照到迪拜进行暗杀活动。但英国外交部否定了《每日邮报》的说法,并发表声明称这是以色列企图栽赃嫁祸的托词。

  目前,所有相关的欧洲国家均已要求以色列说明护照造假问题。英国与爱尔兰在事发后相继召见以色列大使,要求其必须配合国际调查刺杀事件真相,说明变造护照的来源。英国外交部敦促以色列方面对此做出解释,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则表示“已有情报显示,德国将被迫对艾尔马布的死因进行调查”。

  分析指出,这次暗杀事件,将令以色列在去年出兵加沙造成恶劣影响后,再度损失外交筹码。

  去年以色列进攻加沙,造成巴勒斯坦千余名无辜平民死伤。虽然以色列一再辩称是迫于自卫,但欧洲国家呼吁以色列对战争负责的声浪从未平息。去年12月,英国法院签发逮捕令,追捕以色列前外长利夫尼,理由是她是以军出兵加沙的决策人士,难辞其咎。

  就在加沙阴霾仍笼罩在以色列与欧洲国家间时,马巴胡赫被杀引出的盗用和伪造欧洲公民护照真相,无疑将严重冲击以欧关系。法国外长库什内除谴责以色列情报机构之外,还呼吁欧盟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摆明针对以色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