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重创"基地"伊拉克分支 分析家认为冲击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称重创"基地"伊拉克分支 分析家认为冲击有限
2010年04月21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伊拉克军警和驻伊美军联手展开突击行动,击毙基地在伊拉克的两名最高头目。美军形容,这对基地在伊拉克的分支造成重创,但分析家认为,这对基地的冲击其实有限。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说,附属于基地的“伊拉克伊斯兰教国组织”头目马斯里(Abu Ayyub al-Masri)和巴格达迪(Abu Omar al-Baghdadi)星期天在美伊部队的突击行动中被打死,他们当时藏身在巴格达西北部80公里赛尔萨尔的一所房屋内。

  这是自2006年,美军打死伊拉克基地组织首脑扎卡维以来,被击毙的最高级别伊拉克基地领导人。马利基说,该所房屋已被摧毁,美伊部队过后在屋内的一个地洞内,发现马斯里和巴格达迪的尸体。马斯里的一名助手和巴格达迪的儿子也遭击毙,另外有至少16名恐怖嫌犯被逮捕。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达巴格透露,他们在突击地点找到价值极高的情报,其中包括伊拉克的基地分子与国外的基地指挥部通讯的方式。他说:“恐怖袭击是不会停止的,因为基地在伊拉克依然活跃。这次的突击行动将削弱他们的行动,因为落网的细胞组织成员将会带我们找到其他领导人。”

  美国副总统拜登也说:“他们的死对伊拉克基地组织是一次毁灭性打击。”他指出,这次的突击行动“显示伊拉克军警的保安能力已有所提升”。驻伊美军司令奥迪尔诺则指出,击毙这两名恐怖分子“是自叛乱开始以来,对伊拉克基地组织最为沉重的打击”。

  不过,分析家认为,伊拉克的基地组织结构松散,主要是通过多个独立细胞组织运作,因此,该组织的两名领导人丧命,对其活动的实际冲击有限。他们指出,这次突击行动反倒可能让寻求连任的马利基借此巩固自己的地位。

  国际危机组织分析家哈林说:“伊拉克的政治局势目前极度不稳定,这次突击行动的成功或许对马利基有利,并成为报章头条……(但)我们从过去的例子即可看出,像这类领导人被击毙的消息,从来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

  伊拉克今年3月7日举行大选,但马利基仅以微差落败。他因此拒绝承认大选结果,并向伊拉克选举委员会施压,对巴格达这个至关重要的选区进行手工重新计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