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河濒临干涸步向死亡 明年或变“污水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约旦河濒临干涸步向死亡 明年或变“污水沟”
2010年05月05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由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的人类生态学家组成的小组在星期一公布的报告中说,被称为圣河的约旦河大多数河段到2011年可能会干涸,剩下的部分将转变成污水沟。

  约旦河长217公里,由加利利海流向死海,支流分布以色列、约旦、叙利亚与约旦河西岸。上个世纪30年代,约旦河水流量曾达一年13亿立方公尺,现在只剩2000万到3000万立方公尺。在过去的50年里,以色列、约旦、叙利亚将约旦河及其支流的98%的水用于食用和农业生产,使得这条大河沦为涓涓细流。

  组织这份报告的《地球中东之友》的以色列主任吉顿说:“有的河段你几乎可以跳过去,有的河段可以跨过去,水深只到脚踝,你要费力才能找到水。”

  该报告说,当地人也曾想到要救这条河,但遗憾的是有些处理方式却促使其干涸。以色列和约旦同意停止向约旦河排放废水,由2011年建成并开工的污水厂处理废水;但是,如果没有污水进入约旦河下游,这部分河床就没有一点水流动了。

  该报告建议以色列和约旦将加利利海和亚穆克河的淡水灌入约旦河,再加上高度处理后的废水,使约旦河水量恢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

  造成约旦河可悲现状的原因之一是分享约旦河及其支流水源的各方的政治冲突。以色列和其阿拉伯临国互相指责对方,为了自己的利益滥用水源。

  约旦河水流的减少也是著名的死海明显萎缩的原因。自从以色列和约旦在60年代建立的工厂使用约旦河的水后,死海的水量减少了三分之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