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拒绝停止对华近海侦察 对中方指责避而不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拒绝停止对华近海侦察 对中方指责避而不答
2009年09月07日 10:5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境外媒体认为,这是中方迄今为止对美方侦察活动作出的最为明确的表态,这也可能表示中方将对美国采取强硬措施

  “美方应调整舰机侦察政策,减少直至停止舰机侦察活动,是解决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本方法。”8月27日,在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会议上,中国对美方的侦察行动作出了明确表态。

  美国的回应是“愿通过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与中方继续探讨确保双方舰机安全的有效方法”。对此,境外媒体解读为“美国拒绝了中国的要求”。

  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苏珊·斯蒂文森亦表示,美国有航行自由,将把重点放在如何避免冲突上来,“我们的立场没有改变”。

  美方对中方指责避而不答

  境外媒体认为这是中方迄今为止对美方侦察活动作出的最为明确的表态,这也可能表示中方将对美国采取强硬措施。

  8月26日至27日,中美军方在北京举行了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专门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是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美军的代表是美军太平洋总部政策计划局局长鲁道夫·阿勒斯。会议上,中方指出,美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及其上空频繁地海空侦察测量活动,是造成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源。美方对此避而不答。

  据悉,中美两国自1998年签订了《海上安全磋商协议》以来,双方共举行了7次年度会晤,13次工作小组会议和2次专门会议。

  中国著名军事专家戴旭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中方的表态是明确的,美国要么接受,要么承担后果。美国应该无条件接受中方提出的解决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本方法,停止舰机侦察。

  如果美国继续在中国海域进行侦察活动,戴旭认为,从军事上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方式,第一警告,第二驱逐,如果还不奏效可直接包围击沉入侵船只。

  外交政策与军事手段不匹配

  自今年3月以来,中美已发生了多起舰船对峙事件,中国公开报道的对峙事件有3起,而华盛顿方面公布的黄海和南海对峙事件有6起。“无瑕”号对峙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表态称,“无瑕”号的航行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法律法规,因为该船未经中国政府批准就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但美国却反而倒打一耙,抱怨说中方在海上一直忽视“交通规则”,并称中方舰船以危及双方安全的方式骚扰美方船舶。

  事实上,美军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的侦察活动从冷战时期一直持续至今,黄海、东海、南海凡是中国海军驻泊地、潜艇出海通道、演习及武器试验区附近海域,总有美军各类侦察船的身影。

  军事专家宋晓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只要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意图不变,美方在中国近海的侦察就不会停止,“这个世界仍是弱肉强食的世界,目前我们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提高中国的综合实力、强化自己的军队。”

  尽管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在军事上解决美国船只入侵并非难事,但对当前局面也颇感无奈。“关键是国家外交政策与军事手段不匹配。”戴旭说。(《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