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双边努力及客观形势促成中美关系良好开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双边努力及客观形势促成中美关系良好开局
2009年11月12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右)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2日电 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做客中新网,就本月15日至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一事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回答了网友关心的问题。金灿荣认为,奥巴马新政府上台以来,中美关系开局良好。而促成这种良好开端的原因是中方、美方分别所做的努力以及现实客观形势的驱使。

  金灿荣认为,奥巴马执政以来,中美关系开局良好。他认为,中国、美国分别所做的主观努力以及国际上的客观形势这三大原因,是促成中美双边关系开端良好的原因。金灿荣将这三大原因的每一原因又分成若干条,深入分析了促成中美关系良好开端的原因,具体如下:

  从中方来看,第一,中方重视与美方的关系,重视奥巴马新政府。奥巴马执政初始,中方就积极与其沟通,做了很多工作,而且中方的工作是有效的。

  第二,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努力取得很大成绩,是实实在在的成绩,综合国力加强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大大增加。

  第三,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根据小平同志的指示,中方一直在执行“韬光养晦”的政策,这三十年一直和平发展,改善了中国的外部环境,也改善了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中国越来越有力量,但对外比较低调,国际上对此比较满意。

  总之,中国现在政策很积极,综合国力在加强,整体战略比较和平,这是中美关系开局良好的直接原因。

  从美方来看,第一个原因应该归功于前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其实他对于中美关系很重视,自“9.11”事件之后的7年,中美关系大致是稳定的,因此他留给了现任总统奥巴马一个很好的遗产,应该对此予以肯定。

  第二,与美国以前不谈发展问题的做法相比,奥巴马总统也提出了新的政策思路即“巧实力外交”,又叫“3D外交”,改变了美方外交的态度。

  第三,美国对华的态度还存在“技术性”原因,因为在奥巴马政府里任要职的华裔“知华派”不少,他们重视中国,也知道与中国比较妥当地处理关系。

  从国际客观形势来看,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迫使美国放下身段和中国商量。金灿荣指出,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形势比人强”,此次金融危机就是迫使美国和中国合作的客观原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