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人忧患意识落后于日本 切忌盲目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评论:中国人忧患意识落后于日本 切忌盲目乐观
2009年12月21日 13:5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邻居就是自己的一面镜子。富裕的日本社会尚政府清廉、国民自律,而刚刚有点好光景的中国社会,却沾染上了不少腐朽的坏习惯。这值得国人深刻反思和警醒

  从飞机上鸟瞰日本国土,星罗棋布的岛屿散布海面,残阳映照下,真有点“山河破碎”之感。行走于东京街头,行色匆匆的路人,在红绿灯的指挥下,像开了闸的流水哗然过去又过来,没有喧嚣,安静的表面下隐藏着力量。这跟日本人的性格相似,内敛而有城府。与日本人士交谈,他们多会言及“经济不景气”“人口老龄化”“日本的未来”……言语中流露出丝丝危机感。

  危机意识渗入每个细节

  据说,日本国民的危机意识从小就开始培养,国土狭小、资源匮乏、自然灾害频发等等,一直在他们心底警钟长鸣。一位日本人士说,不能跟中国比,日本天生不足,所以后天必须多努力。这样的观点是日本国民的普遍想法。

  危机意识已经渗入日本国民的行为方式,比如出租车司机搬行李时从来都是快步小跑,人们工作起来都有点“拼命三郎”的作风,夜已深,但东京写字楼内还是灯火通明,办公桌前身影晃动。

  这些背后都隐藏着危机感的作用力,激发了日本国民的忧患意识。这一点,从日本的建筑物也能体现出来。不管是在东京这样的现代化都市,还是在乡村小镇,建筑物的牢固程度让人印象深刻。不仅混凝土打得结实,并且每幢大楼、房子都有防震设计,粗大的三角架钢梁,把整个楼房支撑得结结实实,虽然有点影响美观,但着实给人十足的安全感。

  还有,几乎每幢居民楼、多数大楼,都有自己的地下蓄水装置,小的可以容纳数吨雨水,大的则可以容纳数千吨。日本人士介绍说,这是雨水的循环利用,不仅可以用来给花木、蔬菜浇水,还可以用来冲马桶、洗车。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雨水可以用在火灾、地震等发生时的紧急关头。据说,这是吸取了二战时东京被轰炸引发大火、上世纪90年代神户大地震时缺水的经验教训。

  可见,日本这种居安思危的意识已经落实到了工作、生活中的每个细节。而这样的细节,在日本还有很多很多。

  中国人忧患意识落后于日本

  日本是高度发达的经济体。总体上说,国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按照中国人的思维,日本人应该感到乐观和自豪。但事实并非如此,日本岛内的危机气氛浓烈,“老龄化”“少子化”等社会问题深为整个社会关注和担忧。尤其是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日本人的失落感和危机感更为强烈了。

  在日本看来,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政治经济军事实力蒸蒸日上。一位日本人士说,2010年中国GDP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社会上下都震撼了。在日本国民眼里,日本取得世界第二的地位之后已经没有上升空间了,但中国的世界第二则是有可以继续问鼎世界第一的潜力。据日方预计,按照当前的经济发展速度,10年后中国的经济总量将是日本的两倍。

  这样的前景自然会令中国人感到振奋。但是客观地看,中国社会总体发展水平仍然远远落后于日本。中国社会存在的问题远远要比日本多,比日本复杂。打开中国嘈杂的互联网网站就能感知一二:杀人案、官员贪腐案、煤矿爆炸、交通事故等等此起彼伏,反观日本社会,除了政党派系之间较劲显得有些热闹外,还真是平静得泛不起几朵浪花。

  照此说,问题丛生的中国应该更有危机感,更要有忧患意识。但现实并不那么乐观,社会弥漫着浮躁、功利气息:奢华酒店内一掷千金的暴发户、旗袍叉开到大腿根的服务小姐、酒桌上觥筹交错间脸谱化面孔……山村僻壤里破败的校舍、衣服褴褛的农村小孩……而在东京高档百货店里,一批又一批中国富贵阶层,赶集似地购买奢侈品。

  这些看在日本人眼里,有一些失落,更有一些困惑。冷静的中国人对此更是有些担忧:富裕的日本社会尚保持政府清廉、国民自律,而刚刚有点好光景的中国社会,却沾染上了一些腐朽的坏习惯。

  中国切忌盲目乐观

  纵观历史,日本作为长期偏安一角的岛国,因缺乏安全感,自身始终保持足够的危机感,对外界则保持相当的敏感度。正因如此,当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出现于国门,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接踵而来时,日本实现了“明治维新”,迅速变革旧制,颁布了一系列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措施。这得以让它迈入工业强国之列。出于同样的危机感和敏感度,战后日本的经济发展才能成就一个传奇。

  不无遗憾的是,当日本急速转身时,中国的“戊戍变法”仅是昙花一现,强大的满清权贵保守势力腐朽不化、固步自封,错失了变革的机遇,最终令中华民族背负上了百年屈辱史。二战后的日本借助科技革命实现了经济起飞,而那时的中国则陷入了“文化大革命”,重启的现代化进程再次中断。

  直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才逐步走上正轨。3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举世瞩目,经济社会稳步快速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与此同时,中国也进入到了一个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艰期,社会矛盾多发,发展的内外压力持续增大。因此,中国切不可盲目乐观、麻木自大,而是要积极有序地推进经济、社会、政治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

  邻居就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从日本身上,中国不仅可以学到好的经验,还能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中国要多学习日本的危机意识,居安思危,要多看到自己的问题和危机,切忌“小有所得、沾沾自喜,大有所得、忘乎所以”。

  唯有如此,才能让国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中国的经济政治发展才能可持续。也唯有如此,中国才能真正成长为令世界包括日本所敬佩的国家。(嘉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