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四国再聚首 西方媒体称试图改变全球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金砖四国再聚首 西方媒体称试图改变全球格局
2010年04月16日 06: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学家称他们为“金砖四国”。这个名字,代表的是全世界四个增长最快、最有潜力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当地时间15日,“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此时,距离去年6月份“金砖四国”第一次峰会,还不到一年时间。在西方老牌发达国家依然在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中步履蹒跚之际,四个新兴经济体再度聚首“论天下”,立即让西方媒体作出了“金砖四国正试图改变全球权力格局”的论断。不过,专家也表示,“金砖四国”现在最需要的,不是雄心勃勃的目标,而是相互磨合。

  经济增速催生新力量

  2000年至2008年,“金砖四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2001年11月20日,高盛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发表的一份题为《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中,提出了“金砖四国”的概念。他在文章中表示,“在未来十年中,金砖四国,尤其是中国在世界GDP中的分量将极大增长,”因此,“世界政策论坛将朝对金砖四国有利的方向重组。”

  此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让奥尼尔的上述判断逐渐得到验证。

  经济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8年,“金砖四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而在金融危机重挫西方发达国家的2007年至2009年,这一比例更上升至45%。这成为“金砖四国”影响力及期待值空前提升的重要背景。此外,“金砖四国”贸易量在全球的占比近些年也持续上升,仅过去两年,就提高了约两个百分点,达到约13%。

  在2009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巴西和俄罗斯的经济表现不佳,巴西2009年经济增长速度仅有0.1%,俄罗斯甚至倒退了7.9%,但中国和印度依然在逆流中达到了8.7%和7%的增长。进入2010年,在中印经济发展势头依然看好的同时,巴西和俄罗斯也迅速重回快速增长轨道。官方机构预计,巴西2010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5.5%左右。而俄罗斯经济则在今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4.5%。世界银行则在3月份将其对2010年俄经济增速的预测大幅上调至5%至5.5%。

  2009年6月份,中印巴俄四国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了首次峰会,探讨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至此,此前一直作为一个概念存在的“金砖四国”终于成为一个有形的多边外交模式,在金融危机下,这次处女秀也获得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金砖四国正强化存在

  代表21世纪国际格局发展新力量的两个“概念集团”、5个发展中大国首脑同聚巴西

  2010年4月15日,四国领导人再次聚首巴西。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去年的首次聚会还不能说明“金砖四国”一定会有意愿,在国际社会中逐渐强化存在感,那不到一年后的第二次会晤,则可以成为这一趋势的重要注脚。

  当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印度总理辛格、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都已经抵达巴西,参加第二次“金砖四国”峰会。此外,另一个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南非总统祖马也来到巴西,参加印度、巴西与南非三边发展倡议(IBSA)首脑峰会。值得一提的是,与“金砖四国”其名的另一新兴经济体概念———“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正也包含南非这个非洲经济大国。代表21世纪国际格局发展新力量的两个“概念集团”、5个发展中大国首脑同聚巴西,其向世界发出的信号不言而喻。

  据悉,此次“金砖四国”峰会和IBSA峰会的主要议题有两个,一是讨论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二是讨论如何增强两个组织中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此外,IBSA峰会还将讨论印度和巴西要求改革安理会,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

  在“金砖四国”峰会上,四国还将讨论伊朗核问题以及围绕伊核问题的争议。这将是伊朗第一次成为金砖四国峰会的焦点议程之一。

  此外,分析显示,由于今年要召开二十国集团峰会,“金砖四国”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兴力量,在这次会议前有必要协调一下各自的立场,从而在峰会上创造有利的局面。

  英国媒体还观察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金砖四国”峰会前,四国领导人都前往华盛顿出席了47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全球核安全峰会。因此,此次“金砖四国”峰会的时机似乎也与核安全峰会有关。“俄罗斯、中国和印度领导人都绕了地球半圈才抵达华盛顿,利用这个机会再聚首巴西利亚是个不错的选择。”

  20年内就要“变天”?

  分析人士称,人口众多,内需潜力巨大的“金砖四国”,将在20年内与西方七国分庭抗礼

  近年来,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金砖四国”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经济体,更是既有全球权力格局的挑战者。

  作为四大新兴经济体,“金砖四国”拥有占全球42%的人口,陆地面积占全球的26%,经济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近年来,金砖四国对世界经济增速的贡献超过50%,”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这四个国家的经济占据了世界经济总量的14.6%。”

  而金砖四国的经济前景也显得乐观。巴西外交部政治事务秘书贾古里波表示,“从2008年到2014年,金砖四国将贡献61.3%的全球经济增长。”

  英国媒体报道称,近年来,随着新兴经济体迅速崛起,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变迁,而国际金融危机则使得这一进程大大加快。

  文章称,最为引人注目的现象是,西方七国集团逐渐“没落”,在讨论全球性经济和金融危机方面越来越力不从心,而“金砖四国”及包括其在内的二十国集团则迅速上位,重要性日益增强。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金砖四国的迅速发展,这几个人口众多,内需潜力巨大的国家将在20年内与西方七国集团分庭抗礼,甚至令其黯然失色。而到时候美元是否还能保持国际货币地位也很悬,因为,金砖四国已经开始寻找替代性的方案。

  对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对记者说,西方国家之所以把“金砖四国”看作一个平衡甚至挑战现有国际秩序的力量,其原因是,“金砖四国”都是新兴的经济体,在西方国家眼中,这四国也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西方国家。四个国家之间加强合作,形成共同的立场,也不是为了维护西方国家的主导地位,而是为了在未来国际关系和权力机构变化的形势下,能进一步加强合作,构建话语权。

  “好兄弟”也需磨合

  “四个国家没有共同的议程,各自的利益有分歧,很多时候甚至会出现冲突。”

  不过,虽然“金砖四国”发展前景看好,但也有批评人士指出,尽管四个国家作为一个多边集团的预测已形成良久,但四个国家的议程并没有共同点。

  “很明显,四个国家没有共同的议程,各自的利益有分歧,很多时候甚至会出现冲突,”圣保罗大学国际关系专家克里斯蒂安·洛哈波尔表示。

  他举例称,俄罗斯和巴西得益于不断提高的消费品价格,但中国和印度则并不能从中受益。此外,印度市场对于俄罗斯公司进入也施加种种限制,这让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门不快。

  俄罗斯社科院远东研究所的副所长弗拉迪米尔·博雅科夫也承认,“金砖四国”目前更多的是言论,而没有落实到行动。但他表示,这种状况将得到改变,四国已经打算提出一些“共同立场的元素”。

  他认为,首要的一个共同立场就是,新兴经济体应该提升他们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地位。

  对于金砖四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金砖四国不仅应致力于增强一个多级世界的经济基础,也希望在客观上帮助创造条件,推动强化国际安全局势。”分析人士称,俄罗斯希望把“金砖四国”转化成一个政治联盟。

  对于“金砖四国”的发展前景,朱锋认为,“金砖四国”的概念能否真正变成一支国际关系中的新兴力量,取决于未来国际关系的发展方向、各国国家力量的对比、各国各自能扮演的角色,也取决于各国具体的发展进程。

  “目前金砖四国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个交流和理解的过程,四国间的多边合作交流不比双边合作,这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从现在来看,四国的合作形式比实质意义更重大”。朱锋说。

  □本报记者 颜颖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