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中国两栖战斗力10年内独步亚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专家:中国两栖战斗力10年内独步亚洲
2010年05月26日 01:32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很长一段时期里,中国人民解放军被视为一支陆上防御型的武装力量,两栖战部队是不起眼的配角。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我国国家安全形势的改变,两栖登陆作战获得更多重视,部队的训练和装备水平也得以提升。5月20日,供职于美国军事资讯机构“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的专家理查德·费舍尔,在美国《航空周刊》网站上刊发题为《中国强化两栖战力》的文章,从硬件角度评析了解放军两栖作战能力的进步。

  不再“只能靠游泳渡海”

  文章开篇指出,近年来,五角大楼对两栖作战“反思”过多,导致远征战斗车(EFV)等一批新型武器推迟研发。反观解放军,在过去20年中,其抓紧研制并部署了大批新型两栖主战装备,还推出了一系列配套的运输及支援平台。此举赋予解放军承担远距离攻击任务的能力。

  文章引用统计数据称,美国海军陆战队有超过18万官兵,还有31艘大型专用舰艇,规模世界第一。相比之下,中国海军陆战队只有几万兵力。但不应忽视的是,解放军陆军中的部分单位(主要部署在台海一线),也具备不同程度的两栖作战能力,总数可能多达30万人。其中,南京和广州军区各配属了至少一个训练和装备水准顶尖的两栖师。

  尽管被某些西方分析人士讥讽为“只能靠游泳渡海”,解放军近些年在“岛屿联合作战”这一课题上仍然进步明显,力求在未来战争中,通过电子战、导弹攻击、空袭等多种手段为登陆部队开辟通道。文章估算,通过空运及海运方式,解放军一次最多能输送3万至4万兵力;如果动员民用船只参与,运送的兵员数量还能再增加5到7个师。

  新战车性能向美军看齐

  过去,解放军遂行登陆作战时的最大短板,在于缺乏重火力支援,随着多种新装备的服役,这种局面正逐步改观。文章称,从上世纪90年代起,解放军开始大批装备改良后的63A型水陆两用坦克。这种18吨级战车的防护较弱,不过装有一门计算机控制的105毫米主炮作为弥补。它可以发射引进俄罗斯技术生产的“棱堡”反坦克导弹,打击4至5公里外的目标,对台湾的M48和M60坦克形成了射程优势。

  解放军显然不满足于此。目前,部分63A坦克已被航渡速度更快、续航距离更远的新一代两栖战车取代。这位2006年前后亮相的神秘“继承者”,被中国官方冠以ZBD-05的代号。有趣的是,新型战车的总体设计和上文提及的美军远征战斗车(EFV)不谋而合,都配备了喷水推进器、首尾滑水板和可收放式悬挂系统。不过,与EFV项目的停滞不同,ZBD-05早已在中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中服役,未来还可能出口。

  文章认为,中国率先研发成功新型两栖战车的秘密在于:采用更简单的设计和稍小的车体。例如,美国EFV的战斗重量、水上速度及载员数等3项重要指标,分别为35吨、46海里/时和20名,中国ZBD-05的对应数据分别为26吨、40海里/时和13名。

  就大型登陆舰艇而言,解放军的实力还有待加强。文章称,除了目前在役的惟一一艘071型船坞登陆舰以外,有传言说中国还打算建造吨位更大的全通甲板型两栖舰,配套的新型气垫登陆艇也已露面。2005年,从军工系统流出的信息显示,中国有意发展能够垂直/短距起降的攻击机,为登陆部队服务,其角色和英国的“鹞”式战机类似。

  作者在文章结尾预测,2020年前后,解放军投送重装两栖部队的能力将独步亚洲。这将令美国的某些人警醒,使他们不再把自家的海军陆战队当作华而不实的奢侈品。(万钧)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