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角力争相引渡"世界头号"军火商 泰下周裁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俄角力争相引渡"世界头号"军火商 泰下周裁决
2009年03月16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死亡贩子”布特目前被羁押在泰国的监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报道,世界最恶名昭彰的军火交易商、俄罗斯籍的布特去年3月在泰国被捕后,争着要引渡布特的美国和俄罗斯,展开了长达一年的争夺战;陷入左右两难局面的泰国法院,预料最快下周作出裁决。

  有“死亡贩子”称号的布特(Viktor Bout)是在美国和泰国当局的合作下被捕的。美国希望把布特引渡到纽约,让他到那里面对售卖总值数以百万美元计武器给哥伦比亚左派叛军的指控。

  美国前总统布什去年8月与泰国首相见面时,还特地提到引渡布特的事宜。负责反恐工作的前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萨拉特说,布什政府“希望首相明白,这对我们来说是重要课题,因为我们有足以指控布特的铁证。”

  可是,俄罗斯也同样希望把布特引渡回莫斯科。多名专家说,布特对俄罗斯的情报单位有用处,俄罗斯不希望他到美国受审。

  当泰国法院去年6月开始审理美国的引渡申请时,人们原本预计这只是例常程序,很快就能审结。因为根据“泰美引渡条约”,当局只要确认布特的身份、证实他所犯下的罪行足以面对审讯及显示该案件不具政治性就行了。

  案件一延再延

  可是,案件却一延再延。首先是布特的71岁辩护律师请病假,接下来是更多证人申诉身体不舒服,其中包括布特的妻子;她申诉背痛,但还是出现在法庭上,派发为丈夫伸冤的新闻稿。

  很快的,几个星期变成几个月。美国人开始申诉,这都是俄罗斯要拖延审讯的伎俩。美俄也互相指责对方试图贿赂泰国官员,以争取布特获释。

  美国药品管制局(DEA)前行动主管布朗说:“有很多报告显示,俄罗斯试图与泰国政府进行军火及石油交易,以换取布特获释。俄罗斯人什么都做得出。他们不希望这个人踏上美国的土地,他们担心他会把一切都抖出来。”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客座教授蒙特萨诺说,从表面看,俄罗斯在泰国的影响力不及美国;美泰交往已达175年,美国长期以来也在泰国投入巨额资金。可是,泰国也不希望被视为美国的傀儡。

  蒙特萨诺说:“事实是,美国大使馆可能施加太多压力。这可能激起泰国的不满,因为美国在泰国拥有专横的记录。”

  主审法官集达功也深知案件的重要性。他说,他已经要求泰国外交部在下一次开审时供证。他告诉检察官:“我的处境艰难。(泰国)与俄罗斯和美国的双边关系可能受到影响。一切结束后,两个国家可能都不会发入境签证给我。”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