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全球保镖"暗战"北京 布什保镖装备霰弹枪冲锋枪

2008年08月07日 09:5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政要们的贴身保镖同城竞技,谁的措施严密、谁的武艺高强,北京仿佛在开一场“国际保镖奥运会”

  有人将80多名外国政要来访比喻成一场特别的“首脑峰会”。随之而来的是,各国元首卫队、保镖纷纷来到北京。一场顶级的国际安保“暗战”也将随着奥运会一同开幕。

  最精锐保镖齐聚北京

  在各国政要中,美国总统布什的保镖阵容最为强大。8月2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美国总统布什将带600名警卫人员访问中国。白宫警卫队将在48小时前事先到达布什的预定访问地排查各个角落。所有警卫人员都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和三年以上犯罪调查经历,而且通过了有无精神病史等一系列严格测试。

  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保镖队伍可能没有美国这样抢眼,但同样强悍。据说,他将带来数十人的“法国总统安全组”,其中还有两名女高手专门负责总统夫人布鲁尼的安全保卫。

  相比之下,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要“节约”得多,他可能只带4名贴身保镖。4名高手来自于一流的特工队伍——辛贝特,该机构曾成功阻止多起针对政要的暗杀行动。一有险情,这些保镖要以自己身体抵挡刺客的子弹。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保镖也可以说是个个身手矫捷。据说福田的保镖都是日本警视厅特警队的队员,都是剑道和空手道三段以上、“以一敌三”的武术高手。

  可以说,各国政要都把最精锐的保镖力量带到了北京。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奥运会期间,各国保镖同城竞技,谁的措施严密、谁的武艺高强、谁的反应迅速……北京简直是在开一场“国际保镖奥运会”。

  特殊客人,特殊安保

  与联合国、G8等首脑峰会不同的是,前来观看奥运的各国政要往往是带着轻松的心态而来。但接待他们却马虎不得,对这些特殊的观众,要采取特殊的安保措施。

  自1972年9月5日慕尼黑奥运会发生运动员遭枪杀、挟持事件以来,针对奥运会恐怖袭击和暴力事件屡屡发生,奥运安保工作也日益加强,参会首脑的安全更是被摆到重中之重。然而与普通袭击、恐怖事件不同的是,针对各国政要的袭击计划往往更严密,发动者的力量也更强,这向安保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

  尤其在媒体发达的今天,北京奥运会开幕后各国政要驻地、大体日程已经无密可保,这进一步加大了安保工作的难度。例如目前各媒体已经报道了要人的如下行踪:法国总统萨可能入住位于北京商务中心区的万达索菲特五星级饭店;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年事已高,将住在场馆附近,可以步行到会场;日本首相将入住长富宫饭店……

  为使要人保护万无一失,中国除加强安保措施外,也向各国政要保镖提供了一些便利。例如,经协商允许元首保镖们携带枪支弹药、通讯器材、车辆等必要设施到华,允许他们在驻地、行驶路线等局部地带设置警戒措施等。按国际法,即使是外交官也不能在外国佩带和使用武器,这对各国保镖来说,的确是网开一面。

  主要安保仍靠东道主

  各国政要带来的保镖和安全装备尽管精锐,但往往是轻型力量,只能照顾到以要人为核心的内层保护圈。例如外界盛传的法国保镖人人携带一支特殊公文包,里面有一支MP5K特种冲锋枪、麻醉手榴弹、眩晕手榴弹等;美国总统保镖则装备着SIG Sauer P229 手枪、雷明顿870霰弹枪、IMI UZI冲锋枪和HK MP5冲锋枪等。这些武器从单兵近战角度看都是利器,但从实战角度看,它们的射程范围毕竟有限。而且即使在有限范围内,它们也都很难发挥作用。

  原因是保镖往往在袭击发生时才知晓威胁所在,此时开枪往往来不及,最有效的方式是迅速遮挡要人撤离,武器只是在敌人穷追不舍时才用。如果到贴身保镖与袭击者枪来弹往对战的地步,政要恐怕早就性命不保了。

  由此可见,最好的要人保护措施是依靠东道主的本土安全体系,提早排除隐患,使袭击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贴身保镖应与当地安保人员密切配合,在保护要人安全的前提下,将更多事件交予现场东道主警力处理。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安全专家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有关方面已与各国政要的保镖们达成了默契:各国保镖虽然持有武器,但不能擅自使用。同时,中国将依靠首都防空力量、军警、军民联防力量、“雪豹突击队”、“蓝剑突击队”等奥运安保精英力量共同组成一个奥运安保网络体系。有这样一个巨大的安全网保障各国政要的外围安全,再加上这些保镖高手,相信各国政要可以在北京享受一场安全、轻松的奥运会。(张宇 安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