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拜登:奥巴马副手“中不溜”(图)

2008年08月25日 14:0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8月23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奥巴马(左)与竞选伙伴拜登一起出席竞选集会。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奥巴马选择老牌参议员拜登,就好比给体操选手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后再取平均分

  一部扣人心弦的悬念片,一个平淡无奇的大结局。当让全世界争论了几个月之久的“奥巴马副手大猜想”终于揭开谜底后,相信许多人都有这种印象。

  美国东部时间8月23日凌晨3点,奥巴马同时通过他的竞选网站、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在第一时间告诉他的支持者:“亲爱的朋友,我要正式宣布一个重要消息:我已经选择乔·拜登作为我的竞选伙伴。”

  不过,尽管这种宣传方式是全新的,但内容却缺乏新意。

  奥巴马不敢选“超级副手”

  奥巴马选拜登,最明显的目的是要给麦凯恩找一个克星,补足自己缺乏经验和在白人蓝领阶层当中没有影响力等主要弱点,同时加强反击对手的火力。

  近来奥巴马对麦凯恩的优势不断缩小,目前平均民调支持率仅领先1.6%,完全在统计误差以内,形成事实上的平局。因此,奥巴马的高参一致认为,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必须找一个能够压制麦凯恩的副手。此人首先要资历深厚,尤其是在外交和国家安全领域。其次,此人要擅长政治攻击。

  符合这两个条件的人不多。本来希拉里应是首选。但奥巴马既不愿、也不能选择这位前第一夫人。首先希拉里本身也是“超级政治明星”,奥巴马日后恐怕很难驾驭这样一个“超级副手”。再者,希拉里的丈夫前总统克林顿既有“生活作风”问题在前,据传又接受了来源不明的政治捐赠,这些都是潜在的“政治地雷”,很容易授人以柄。

  一个典型的华盛顿政客

  而拜登何许人也?从资历而言,他似乎一点也不输于麦凯恩。1972年,年方29岁的拜登首次当选联邦参议员,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议员之一,奥巴马当时还是个小学生。拜登在参议院一待就是30多年,当过司法委员会主席,现在坐在外交委员会主席的交椅上,非常熟悉华盛顿的政治操作。与此同时,此人以擅长口水战闻名。《纽约时报》评论说,去年参加民主党预选的几个竞选人进行辩论时,拜登明显占据上风,既压倒了奥巴马,连一向伶牙利齿的希拉里在他面前也占不了任何便宜。

  此外,拜登在政界名声一直很好,没有任何大的政治污点和丑闻。他出身普通白人家庭,作风平民化。要论与蓝领阶层和白人打交道,要强过被不少人视为“黑人知识精英”的奥巴马很多倍。再有,拜登是个天主教徒,能帮奥巴马笼络这样一个重要的选民群体。而且,他虽然是代表特拉华州的参议员,但生在宾夕法尼亚州,在老家尚有影响力,而这个州正是今年奥巴马和麦凯恩的大选必争之地。

  然而,许多美国媒体指出,奥巴马挑来挑去,最后选了一个最典型的华盛顿政客。这虽然对他缺乏政治外交经验的弱点或有所补益,但同时却弱化了他的“变革旗手”形象。因为奥巴马的竞选口号,就是“我们相信变革”。他本人也表示要“彻底改革华盛顿”。而拜登,正是当前华盛顿政治圈的代表人物。而且和希拉里一样,他当初也投票支持对伊拉克发动战争。

  这张牌不是“红心A”

  此外,要论政治影响力,与同样是资深参议员的麦凯恩相比,拜登根本不在同一个级数上。拜登在1988年和今年上半年两次参加民主党总统预选,两次都惨败而归。在今年首场预选中,拜登仅得1%的选票。他的政治势力与麦凯恩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因此,要指望一个在选民中没有多大市场的拜登压制麦凯恩,并不现实。

  从选拜登当副手来看,一向高举“变革”大旗的奥巴马在麦凯恩的不断攻击面前,似乎已决定改变“颠覆”风格,向传统的美国选举政治回归。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说,奥巴马现在需要的,是出“奇招”改变他和麦凯恩的对阵形势。而拜登,似乎只是一张非常普通的牌。(杨晴川)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