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福田康夫复苏中日暖春 中日关系大势向好

2008年09月04日 14:1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告别福田康夫,这是日本政治的无奈;迎来新的首相,我们对中日关系仍有期待。

  在奥运会之前,一位日本媒体的朋友曾经谈及日本国内政治。按照他的观点,福田康夫的首相任期不会像前任安倍晋三那么短。因为在经济状况如此之差的时代里,几乎没有人愿意当首相。看来即便是日本人自己,也对福田康夫的辞职表达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态度。

  事实上也是如此,福田康夫的骤然去职,依然没有摆脱安倍以来的“短期首相”宿命。更重要的是,尽管只是日本国内政治,但必然引发人们对于日本外交关系走向的猜想。其中最为敏感的,无疑就是剪不断理还乱的中日关系。

  无论福田康夫短暂的任所,在日本国内政治产生什么样的评价,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福田康夫延续了安倍晋三对中日关系的基本政策,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一步推动了中日关系的深入发展。当福田康夫站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贵宾席上的时候,一切都已经说明中日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稳定期。

  问题在于,由于日本国内政局的动荡变化,中日关系的稳定期究竟能够维持多长时间?或者说在福田的背影后,麻生太郎、小池百合子这些候选人将会对暖春中的中日关系做何选择。尤其是这些候选人中的不少强者都曾经对中国发表过不友好的言论,麻生太郎曾经制定过对华围堵政策,小池百合子更出掌过日本防卫大臣……他们中无论是谁接任日本首相,对中日关系来说,都是一个形式上的变数。

  然而从实质上看,目前的中日关系之所以被称为暖春,并不完全是由于领导人的个人决策。进入2008年之后,中国成为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对日外交中展现出巨大的弹性空间,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崛起的耐心和信心。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如何与一个强大的邻国相处,已经成为一个长期性的战略命题,而不是领导人个人决策所决定的短期行为,而是以国家战略需要为导向的外交路线问题。

  从西方看来,在福田康夫任上,日本外交最大的转变,在于对美和对华实行了等距离外交。这既摆脱了日本外交一边倒的态势,同时又形成了日本外交的灵活性。但更为符合日本利益的是,福田康夫让日本感受到了改善对华关系的积极影响,让更多的日本民众了解到中日关系存在着上升空间和必要性,也让更多的日本政治家理解到除了历史争议之外,中日关系还有大量的共同语言。

  告别福田康夫,这是日本政治的无奈;迎来新的首相,我们对中日关系仍有期待。因为有共同利益基础,所以中日关系大势向好仍是我们的基本判断。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当我们回首中日关系历史的时候,福田康夫们的身影将会始终闪现在我们面前。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