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示威地成曼谷"新景点" "紧急状态"不紧急(图)

2008年09月12日 08:2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游客们纷纷在泰国总理府前照相留念。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示威现场呈现出一种开派对的气氛,不知道原由的人,一定会以为这是个通宵露天音乐晚会

  插秧种稻,唱戏弹琴,卖衣服做按摩,演讲喊口号……这些看起来互不搭界的行为,同时发生在泰国的行政中心——曼谷的总理府,使它最近成了曼谷这一著名旅游城市的另类“新景点”。

  从8月26日开始,民间反政府政治组织“人民民主联盟”带领的数千名示威者就占领了总理府,至今已经15天。总理府内的“齐天殿”,前不久曾是沙马总理用来接待到访外国元首和国际机构首脑的官方场所,现在却开始成了示威者避暑、躲雨、解手的去处。

  政治集会还是露天派对

  这几天天公不作美,正值雨季的曼谷几乎每天下午都要下一场大雨,每逢此时各马路必交通瘫痪,如今对被人占领、无人打理的总理府而言更是一场灾难。总理府院子里的大片花圃草坪早变成了污泥池沼,乌漆抹黑地看不出本来面目。两天前,泰国媒体报道称总理府池塘里的鱼纷纷死去,原因不明。又有报道说,一些示威者开始在泥塘里插秧种稻。

  民盟总理府集会开始几天,每餐有洋快餐外卖或泰式盒饭供应,到吃饭时间大家排队领餐,吃完休息聊天,晚上继续呐喊。舞台上,有乐队歌手弹唱改编自流行音乐或民歌的“政治歌曲”,有时候是篡改了对白、加入了政治因素的戏曲表演,民盟请来的“司仪”们则轮番上阵,抨击政府和总理,时不时带领大家大声喊口号,鼓舞“士气”。

  逛逛街,示示威

  泰国经常在一些展览馆或露天体育场开各类商品展销会,通常物廉价美,很受老百姓欢迎。现在这一风气也“蔓延”到了总理府。

  近几天来,总理府门内外的空地上,小摊贩开始聚集。加强鼓掌效果的“拍手”玩具,一次性的泰国国旗图案刺青贴纸,或者印有前总理他信夫妇头像的拖鞋……各种商品应有尽有,可谓反政府示威刺激商业的“副产品”。

  女按摩师绰碧蓬也在总理府门前开摊设点。“坐那么久,走那么长的路,肯定腿酸死了,所以他们(示威者)有时候来做个按摩。”绰碧蓬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旁边几个小摊在售卖带有民盟口号的黄色T恤衫,销量不错。摊主说,“黄色是星期一的颜色,普受爱戴的泰国国王普密蓬星期一生日,所以黄色是泰国人喜欢穿着的颜色。”

  示威者坐累了,喊累了,就逛逛街买点东西,当作15天来连续作战的消遣和休息。

  紧急状态不紧急

  示威者们的誓言是“沙马政府不下台绝不撤出总理府”。

  9月9日,泰国宪法法庭判决沙马因任总理期间担任电视烹调节目主持人有违宪法“利益冲突”规定,要求沙马及整个内阁必须下台。按照法律规定,沙马内阁仍将作为看守内阁,等待新任总理组成新政府。

  9日下午,就在宪法法院宣读对沙马的判决时,曼谷又是一场瓢泼大雨降临,泰国媒体报道说总理府内“水漫金山”。而无论是新总理是沙马还是别人,看守内阁还是新内阁,政府能否“看守”住国家,真如曼谷每天那场大雨何时来临一样,难以预测。

  不过,不管怎样,沙马被判决违宪的消息仍使民盟示威者们欢欣鼓舞。但他们仍坚持据守总理府,因为主要执政党民力党表示仍将重新推选沙马当总理。

  总理府几个主要出入口,民盟雇佣的“保安”人员用铁丝网和汽车轮胎树起了简陋然而顽强的屏障,向政府和军警宣告总理府是暂时的民盟“地盘”。不过对于探奇的外国游客和记者,他们也愿意开放部分“领地”供“参观”。一些外国游客也开始在门口和示威者合照留念,记录这一“紧急状态不紧急”的特殊景象。

   旅游业界人士并不乐观

  然而,尽管被反政府示威者占领的总理府成了曼谷市的“新景点”,总理府附近的小摊小贩们也因此增加了一点收入,但专业人士达成共识:泰国旅游业势必因此遭受重大损失。

  许多泰国旅游的主要目标国家,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洲国家,都纷纷对各自公民发出不同程度的赴泰旅游警告或提示。中国驻泰使馆也告诫国内旅行团,密切关注泰国局势,适当调整近期赴泰行程。旅游行业人士纷纷表示担忧,10月份之后马上将迎来泰国旅游旺季,今年高峰期的外国游客却可能因为泰国的政局而转向其他地区。(沈敏)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