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加坡示威公园静悄悄(图)

2008年09月17日 09:1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演讲者之角”正在静静等待示威者。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到目前为止,芳林公园既没有得到反对党的大力捧场,也没有获得一般老百姓的特别青睐

  在新加坡最繁华的牛车水(唐人街)附近,有一座在当地人看来可以媲美伦敦海德公园的街心绿地——芳林公园。从9月1日开始,新加坡人不仅可以在这里进行演讲,而且还可以进行示威活动。近日,本报记者来到这里,想探一探新加坡这块政治“特区”的实际运作情况。

  “演说者之角”无人演说

  林立高楼之间,一大块翠绿的草地显得格外抢眼。但这里既没有人头攒动的人群,更别说有挥动着的标语与旗帜,就是一块上边用英文写着“演说者之角”的木牌子,还有入口处竖立的写着活动规定与要求的牌子,提醒着路人这里并非一块普通的城市绿地。

  在公园的另一角,两个工作人员正在为一场中秋晚会临时搭建的舞台上忙碌着,晚会的主题是“种族和谐庆中秋”。在记者停留的大约30多分钟时间里,仅看到七八个人从公园经过,他们之中一些人是来新观光的游客,其余则是纯粹路过的当地人。

  当地居民谢姓女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现在表达民意的管道增多,除了通过社区向国会议员直接反映情况外,也可以通过网络表达意见。像芳林公园,应该像发表自由言论演说的海德公园一样开放,对演说者没有任何限制。但不管怎么说,政府对“演讲者之角”进一步松绑毕竟是件好事,是一种进步。另一位当地居民蔡姓男士告诉记者,这是政府在政治管制上展现“柔软身段”,也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了政府的自信和对国民的信心。

  允许“安全情况”下发泄不满

  2000年9月1日,新加坡政府允许公众在这个公园里进行演说,“演说者之角”由此得名。在今年8月17日的国庆群众大会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宣布为进一步开放政治空间,允许大众在演说者之角举行户外示威活动。这对新加坡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

  过去,如果没有得到政府的许可,在新加坡举行5人以上的公众聚会是违法的。但近年来,随着因特网等新媒体的发展,人们表达意见的平台不断增多。为了适应国际及国内形势的变化与发展,活跃民主政治,进一步改善新加坡开放与国际大都会的形象,加强民意的疏通与反馈,展现政府的自信与亲民形象,新加坡政府在政治上的管制日渐“宽松”,用李显龙的话说就是要以“柔性”的手法来处理户外示威。李显龙认为,全面禁止示威显得过于严厉与僵化,政府本着让人民在“安全的情况”下表达看法的精神,允许人们在“演讲者之角”举行公开示威,发泄不满情绪。

  示威者需遵守一切条例

  为此,新加坡政府简化了示威申请的手续。

  以前,若有人想到芳林公园进行演讲,必须到公园旁的警察局申请获准。根据现在修改后的条例,“演说者之角”全年每天24小时开放。新加坡当地公民今后要在此举行或参与示威活动,不必事先向警方取得许可证,他们只需要通过国家公园局网站登记便行。以前不允许永久居民和外国人参加,现在也做了改变,但必须事先向警方申请准证。

  虽说组织示威或发表演讲的议题不受限制,但是示威者和演说者都不能直接或间接地触及种族或宗教课题,比如宣扬或批评某种宗教信仰,也不得发表触犯诽谤法等现有法律的言论。在组织者和参与者所高举的布条或海报上,也不能写鼓吹暴力、宣扬极端思想或淫猬的字眼,也不准张贴猥亵或令人反感的图片。

  此外,此前禁止示威者和演说者使用扬声器,而现在则可以获准,但为了不让噪音干扰公园附近的居民,示威者和演说者只能在上午9时至晚上10时半之间使用手提式扬声器。

  无论是警方还是国家公园局,他们采用的是“开放式管理”。公园局和警方都表示,他们不会增派人员在芳林公园进行监督,但一旦出现情况,可以向警方投诉,警方也将在接到投诉后立即采取必要行动。新加坡内政部目前的表态是,只要示威者遵守一切条例,就没什么好担心的。

  外界评说“政治特区”

  据了解,今年9月1日重新开禁后的当天,除了一名商人到“演说者之角”的布告栏贴了一张纸,申诉有关在海外投资遇到的困难并希望得到政府的协助外,唯一到芳林公园行使合法户外示威权利的就是一家反虐待女佣组织。这个组织示威是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唤醒人们对虐待女佣行为的关注。

  不过随后几天,“演说者之角”便无人问津。所以不得不说,各方反应可谓冷淡。新加坡当地一些政党和论政团体都表示对举行示威不感兴趣,因为他们认为目前没有重大课题需要示威。

  但是,此间人士认为,不能从目前的情况来过早地对“演说者之角”的成败下结论,也许过一段时间,“演说者之角”会逐渐热闹起来,成为人们理性表达意见的一个重要平台。不管怎样,民主需要循序渐进式,而非急风暴雨型。相信新加坡目前的模式在某种程度上对国家民生是大有裨益的,相对其他一些东南亚国家而言,新加坡的做法无疑是成功的,是可取的。(记者 张永兴)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